【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專訪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中國成為多邊主義的表率

2018-12-14 15:0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作為學者,她發表過30多篇學術文章;作為詩人,她出版過5部詩集,並於1990年獲得厄瓜多爾全國詩歌獎。作為政界人士,她的經歷同樣豐富。她就是厄瓜多爾前外長、目前擔任第73屆聯大主席的埃斯皮諾薩。

  今年6月,現年53歲的埃斯皮諾薩當選聯大主席後,選擇了中國作為她的首次出訪國家。在她看來,中國四十年的改革開放道路不僅消除了貧困、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範,近年來還通過諸如“一帶一路”等倡議,成為國際社會多邊主義的表率。

  央視記者 朱曦莉:在當選為(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後,您選擇中國作為第一個訪問的國家,請問為什麼?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埃斯皮諾薩:這是因為我將中國視為國際社會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工作最重要、最投入的國家之一。中國不僅向世界開放,而且確保了我們可以運用合作、對話、團結等話語,來實踐和加強多邊體系。

  央視記者 朱曦莉:您去過中國多少次了?在您第一次旅行和最近一次旅行之間,中國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埃斯皮諾薩:我因為不同目的訪問過數個中國城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不斷加快的基礎設施建設,還有中國也越來越重視可持續發展。

  央視記者 朱曦莉:中國政府已經制定一個目標,確保到2020年,在中國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怎樣為實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埃斯皮諾薩:中國是國際社會非常重要的一員,如果中國能夠消除絕對貧困,縮小收入差距,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我認為這將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故事之一。如果能夠在一個超過10億人口的國家做到這一點,這就意味著所有的國家都能以中國為榜樣,這樣的信息將是極其有力的。

  央視記者 朱曦莉:您認為中國在改革開放方面的經驗是否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益?是否具有啟發意義?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埃斯皮諾薩:當然,這就是我所説的,我認為它將為其他國家打下一個基調,使這些國家得到啟示,並且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中國為國際社會其他成員樹立了範例,這非常非常明確。我認為中國向我們展示了如何能夠制定政策和規則。來實實在在地改善人民的生活。這也是聯合國2030議程的真正目的。

  央視記者 朱曦莉:您為第73屆聯大設立了七個優先事項,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開放如何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並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埃斯皮諾薩:優先事項之一就是重振聯合國,其中的一項組成部分就是重振多邊主義,促使國際社會對多邊主義重新作出承諾,多邊主義就是為全球性問題,找到全球性的解決辦法,我認為中國通過像“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多邊主義的表率,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本質上是一個將各國聚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發展的建議,是基於合作、協調、相互理解和相互融合的理念,這應該得到讚賞,這也就是聯合國的意義所在。

  央視記者 朱曦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主旨演講中使用了“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詩句,來呼籲世界開放包容 共同繁榮和發展,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您對此有何評價?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 埃斯皮諾薩:我們確實需要“春滿園”,這是可持續發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意味著包容性,不讓任何人掉隊,這裡的任何人不僅指個人、也指國家,我們確實需要在“百花齊放春滿園”,這樣美好的原則之下,做得更多更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