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大荒精神——在莽莽荒原上創造奇跡

2018-12-16 10:03:34|來源:人民網|編輯:謝詩佳

  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農墾考察調研。他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説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一年生産糧食400多億斤,累計為國家提供商品糧超過6000多億斤。歷經幾十年的開發建設,被稱為“北大荒”的黑龍江墾區成為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糧食戰略後備基地和國家級現代化大農業示範區,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援國家建設、維護邊疆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

  北大荒地處高寒地區,因“荒蕪”得其名。這裡總面積5.76萬平方公里,分佈于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完達山和小興安嶺地區。1947年,為響應毛澤東同志“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號召,伴隨著解放戰爭的硝煙,一批軍人來到這裡,在荒原上點燃了“第一把火”,拉動了“第一把犁”,喚醒了沉睡的荒原。

  20世紀50年代中期,王震將軍親率10萬復轉官兵挺進北大荒,由此開始規模化的開發建設。隨後,5萬大專院校畢業生、20萬各地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先後投身北大荒。

  早起三點半,歸來星滿天,啃著冰凍饃,雪花湯就飯。這首當年流行的歌謠,是北大荒人在此生活的真實寫照。半個多世紀以來,黑龍江墾區廣大人民群眾在特定歷史條件和極其艱苦的環境下,培育和錘鍊出“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北大荒精神。墾荒大軍前赴後繼,用青春、熱血、生命詮釋了這一精神。

  北大荒這片熱土,涌現出許多傑出的青年形象。1948年,18歲的梁軍在黑龍江北安參加拖拉機手培訓班,是班上70多名學員中唯一的女學員。為了學好駕駛技術,她咬牙搬起幾十斤重的拖拉機零件,令其他男學員刮目相看。“別看我是女子,再苦再累都不怕,我向黨保證,堅決完成學習任務”。就這樣,梁軍以堅韌的意志力參加到北大荒的開發建設之中,她是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也是1962年4月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壹元紙幣上的女拖拉機手的原型。新時代賦予了北大荒精神新的意義。如今,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要求,北大荒人深化國有農墾體制改革,以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為主線,推動資源資産整合、産業優化升級,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努力形成農業領域的航母。北大荒精神與時俱進,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

  “我理解的北大荒精神是自強不息,是奉獻不止。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目標,把我們北大荒人聯結成一個團結一致的群體。”今年71歲的第一代北大荒人葛柏林,11歲便隨父親來到北大荒,在此耕耘奮鬥60載春秋。提及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的到來,老人興奮不已,“總書記來到我們北大荒,對我們是肯定和鼓舞,太讓我們振奮了!”

  北大荒博物館內,一面長達25米的銅墻上,鐫刻著長眠于黑土地的北大荒人的名字,歷史不會忘記,他們是12342名拓荒者。如今,更多的北大荒人及其後代依然在此奮鬥拼搏,將這裡從人跡罕至的“莽莽荒原”建設成富饒豐盈的“中國飯碗”,是北大荒精神造就了這樣的奇跡。這片神奇的土地,因精神而不朽。(記者 方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