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發展樣本對發展中國家有啟發意義——訪土耳其經濟學家薩克

2018-12-16 16:15:04|來源:光明網|編輯:謝詩佳

  土耳其知名經濟學家、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主任居文·薩剋日前在安卡拉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經濟改革是傳奇故事,中國發展樣本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啟發意義。

  薩克在赴華參加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前夕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的發展樣本對我來説十分具有研究價值。中國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讓如此龐大的人口擺脫貧困,併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舉世矚目的成就是如何實現的,是我最感興趣的課題。”

  薩克説,中國與土耳其的經濟改革幾乎同時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但兩國採取了不同的方式和路徑。中國通過更加可控的漸進式改革成功實現了經濟轉型。

  他説,如今中國在促進技術創新、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也做得十分成功,在人工智能等領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

  近年來新興經濟體集體崛起,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不斷提升。薩克表示,在推進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髮展方面,中國是做得最出色的一個。

  針對中土經貿關係,薩克建議,中國和土耳其除了擴大雙邊合作外,還可以嘗試在非洲等全球其他地區加強投資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在談到當前全球保護主義抬頭和多邊貿易機構改革問題時,薩克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改革需要與時俱進,以更好適應新變化和應對新挑戰,為複雜的全球貿易衝突找到解決途徑。

  第三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京召開。圍繞“中國發展新動能·全球合作新機遇”這一主題,近百名中外政商學界與會嘉賓將展開深入研討和交流。

  (新華社安卡拉12月15日電 記者施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