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專訪麥克法蘭:中國正經歷世界文明史上偉大變革

2018-12-17 16:4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艾倫·麥克法蘭是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終身院士,英國著名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深有研究。他曾多次來到中國生活與工作,並切身感受到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他認為中國正在經歷世界文明史上的偉大變革,必定會給整個世界帶來深遠的影響。

  央視記者 王璇:您去過中國很多次,您對中國的這些改變,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 麥克法蘭:我第一次去是1996年,當時是和我妻子去中國旅遊。現在想起來就好像是一百年前的事情了,因為我們在2002年又去的時候,中國(相比1996年)就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2002年起 我們幾乎每年都去中國,我們去過很多次深圳,這次也去了,(深圳)就是未來世界的樣子。如果你去過深圳,那麼你可以想像,如果發展得好的話,二三十年後,世界看起來就該是深圳的樣子。它是一個美麗的城市,有很多圖書館、大學,城市規劃得很好。

  央視記者 王璇:作為一個人類學家和歷史學家,你能在一個更大的參照係中,來觀察人類文明的發展。那麼您認為,與西方相比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哪些自己的鮮明特點?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 麥克法蘭:我學習英國歷史、歐洲歷史,我研究過印度、尼泊爾,還有日本的歷史。而中國的改革開放和其他任何國家都不同。因為中國歷史上已經經歷多次深刻的變革,這是中國文明的本質,中國文明最獨特的地方在於它並不是完全蛻變成另一種結構,它會保留原有結構,並在其基礎之上發展新的文明,所以我總是説中國就像一棵大樹,它會被砍倒,但在其根系上會再長出一株,看似是同一棵樹,但是其中又蘊含新的能量。

  央視記者 王璇:我們從歷史中學到的教訓是不能自我隔離,不能關起門、築高墻,我想這也是今日世界所應該認識到的。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 麥克法蘭:世界是深度聯接的,你必須要同各方合作,攜手合作才能取得進步,通過貿易、通過科學交流、通過學生交流。世界太小,不足以容下高墻,而中國深知這一點。

  央視記者 王璇:從18世紀的英國工業革命開始,我們看到了人類文明的巨大改變。那麼,如果我們把中國改革開放的四十年,放到這個框架裏來看,它在人類文明進步的進程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 麥克法蘭:如果一兩百年後,當有歷史學家回頭再看人類文明進步的故事時,中國的改革開放,應該會被認為是和(工業革命),旗鼓相當的巨變。通過這樣一場前所未有的工業革命,中國可能將引領我們進入一個新世界。中國從西方複製的歷史已經翻篇,中國現在在創造(新世界)。一百年後,當有歷史學家回頭看,他們也許會説,世界上曾發生過兩次工業革命,一次在英國發起,一次由中國引領。

  央視記者 王璇:您曾在《給莉莉的信》中文版序言中寫道:中國在21世紀很可能再次成為世界文明的主導力量,能説説為什麼嗎?

  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 麥克法蘭:我很高興我寫了這段話,西方主導世界已經兩百年多年,而我們正在經歷這個時代的結束,這個時代是建立在侵略、戰爭、競爭、工業化和污染等基礎之上的,這是不可持續的。我們必須要控制這些問題,中國與西方的歷史截然不同,中國也有戰爭、也有污染,但是中國文明的核心是儒家、道家,都是對抗性少得多的文明。如果中國能把這種思想與西方共享,同時也把另一些更實用的東西,比如活力、能力、技術與西方共享,如果中國能給世界哲學帶來變化,讓它變得更加包容與和諧,那將是這個世界的福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