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的“總開關”

2018-12-17 16:35:27|來源:人民網|編輯:徐雅平

  偉大變革讓我們收穫了至簡至深的真理——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的“總開關”

  中國改革開放歷經艱難曲折而取得成功,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正確認識改革開放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改革開放掃除了思想障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文革”結束,百廢待興。正確認識和評價此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成為當務之急。其關鍵在於樹立正確的檢驗標準。由理論檢驗理論,用方針政策檢驗方針政策,很難得出正確的結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論斷的提出並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識,為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為推進改革開放,奠定了思想基礎。

  當時有些人主張按既定方針辦,提出“兩個凡是”。顯而易見,堅持“兩個凡是”,就無法糾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錯誤,就無法制定符合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正確路線和方針政策。面對這種情況,理論界提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觀點,立即在全黨全國引起熱烈討論和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但一些人堅持“兩個凡是”的觀點,壓制和否定“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討論。這樣,關於這個理論問題的討論和爭議,就成為重大政治問題。在這關鍵時刻,鄧小平旗幟鮮明地支持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肯定“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觀點,否定“兩個凡是”的看法。這就使全黨全國擺脫了“兩個凡是”的束縛,真正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地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關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是解放思想的開端,也是改革開放的先聲。

  我們堅持解放思想,開始實事求是地看待社會主義建設中存在的嚴重問題,否定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無産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路線,否定了“文革”。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決定進行改革開放。在此基礎上,逐步形成了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這就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健康發展,為改革開放明確了方向和道路。同時,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地分析和判斷國際局勢,明確在相當長的時期內避免新的世界大戰是可能的,爭取一個良好的國際和平環境和周邊環境是可以實現的,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主題等一系列論斷,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為提出和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創造了條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十年動亂結束不久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我國發展的歷史新時期”。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改革開放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取得過輝煌的成就,但也存在與蘇聯相同或相似的問題。中國的改革,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正確認識蘇聯模式,擺脫蘇聯模式弊端的束縛。首先要做的是,突破社會主義生産資料所有制傳統觀念,為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國有企業改革創造條件。

  中國農村改革的核心,是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即農村土地仍然歸集體所有,而農民承包土地的使用權。由於農民充分掌握了土地的使用權,自主生産經營,其收入完全取決於生産經營的狀況,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生産經營積極性。農業大發展,糧食和農産品産量大幅度提高。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承包經營流轉的農民家庭越來越多。土地承包權主體同經營權主體發生分離,這是我國農業生産關係變化的新趨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長期不變,保障農民財産權,壯大集體經濟。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充分調動了農民的生産積極性,保證了農業和農村持續穩定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説,“改革前,農村集體土地是所有權和經營權合一,土地集體所有、集體統一經營。搞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把土地所有權和承包權分開,這是我國農村改革的重大創新;現在,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這是我國農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創新。”

  隨著改革的深化,我們建立並不斷健全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經過40年的快速發展,民營經濟成為社會經濟中的活躍力量,在擴大就業、促進發展、增加財稅收入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從多個層面提出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採取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的改革措施。在功能定位上,明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在産權保護上,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強調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行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制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些改革措施推動了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僅擺脫了蘇聯模式的束縛,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的發展,而且豐富了社會主義生産資料所有制實現形式,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國有企業改革穩步推進。我們突破把全民所有企業等同於國家機構直接經營企業的傳統觀念,確定國有生産資料所有權同使用權可以適當分開。即各級政府代表國家行使對企業的所有權,企業行使對相關生産資料的使用權。從而為政企分開、企業自主經營創造了必要條件。政府授權企業經營國有資産,不再干預企業自主經營。企業按照市場需要運作,不再承擔政府職能。企業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進行了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造。條件成熟的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實現自籌資金,自我發展。這就從根本上克服了政企不分、以政代企的弊端,極大調動了企業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了企業的生機活力,提高了效率,促進了國家經濟的發展和市場的繁榮。

  傳統觀念認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水火不容,不可能相互借鑒。但什麼是資本主義?哪些制度反映了資本主義的本質、是資本主義獨有的,社會主義國家不能照搬?哪些制度反映了人類社會生産力發展和現代經濟活動一般規律、而非資本主義國家獨有,社會主義國家也可以借鑒?我們並沒有搞清楚。這就影響了我們對現代經濟管理制度的借鑒,阻礙了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而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成功,關鍵是堅持解放思想,解決了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關係問題,煥發了企業的生機活力。鄧小平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這個精闢論斷,從根本上解除了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看作屬於社會基本制度範疇的思想束縛,使我們在計劃與市場關係問題上的認識有了新的重大突破。我們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極大調動了企業的生産經營積極性、創造性,使我國經濟充滿生機和活力,實現了持續穩定快速發展。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習近平總書記説,“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這是我們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解決了世界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長期沒有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

  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密切聯繫在一起。改革推動對外開放,對外開放促進改革。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從蘇聯到中國曾一度形成了封閉僵化的體制,對外開放被視為禁區,甚至被看作走資本主義道路。因此,要對外開放必須解放思想。其關鍵是破除把獨立自主等同於閉關鎖國、把對外開放看作向資本主義打開大門的舊觀念。鄧小平強調,“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産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40年來,我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引進外資、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方法,建立健全經濟特區,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同時也不斷擴大出口,積極推進企業海外發展,逐步融入和促進經濟全球化。我們提出並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世界第二。但産能過剩、品種單一、量大質差、檔次較低的問題突出,能源過度消耗、環境污染嚴重。為促進科學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經濟結構和産業結構,實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健全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踐證明,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革命是解放生産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産力。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為了更好地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而要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必須調動人的積極性,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各級幹部的積極性。這需要解放思想,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改革和幹部管理制度的改革。要實現黨和國家領導層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夠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能夠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夠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夠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夠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夠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夠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經過長期努力,我們在解決這些重點問題上都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我們積極穩妥推進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改革,普遍實行領導幹部任期制度,實現了國家機關和領導層有序更替。我們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我們建立健全多層次監督體系,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保證黨和國家領導機關和人員按照權限和程式行使權力。

  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必須堅持解放思想,正確認識和進一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政治體制改革,就是要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和黨內民主制度,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我們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我們堅持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獨具特色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有效凝聚了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們努力建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增強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保證了決策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我們積極發展廣納群賢、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廣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中到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結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礎。”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努力實現思想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一切成就和進步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各項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取得重大理論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最新成果、最新發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李景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