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改革開放 迎接更壯麗的新氣象

2018-12-18 17:44: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在18日上午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發軔于40年前的改革開放究竟意味著什麼?是40年改革開放,讓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生活困頓這些困擾我國人民幾千年的問題總體上一去不復返了!是改革開放,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改革開放,讓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無需一一列舉,也許無論怎麼評價改革開放都不為過。

  更重要的是,改革開放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推進的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參與的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每一項成就都來自我們自己,正如總書記強調,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今天,致敬改革開放,禮讚改革開放,更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一方面,我們應該認識到,儘管改革開放取得輝煌成就,但我們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正如毛澤東評價民主革命時所説:“在過了幾十年之後來看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勝利,就會使人們感覺那好像只是一齣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越是光彩照人,越需戒驕戒躁。

  另一方面,我們既不必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同時,更清楚意識到我們所處的歷史方位,所面臨的複雜情況。對此,總書記説得很明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怎麼辦?勇立潮頭、奮勇搏擊。

  改革開放,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過去40年來的輝煌成就是幹出來的,下一個40年乃至更長遠未來,要取得新的更大奇跡需要實幹。“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只要繼續大膽試、大膽闖,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就能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不難想像,接力奮鬥,自我激勵,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不僅可實現更出彩的人生,更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續寫新的改革開放華章。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里風鵬正舉。”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在這一征程中更需要信心、信念和信仰。滿懷著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我們奮勇向前,將開啟更壯美的未來,收穫更沉甸甸的改革開放成果。(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