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改革開放 為經濟平穩增長保駕護航

2018-12-20 14:3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12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11月份經濟數據。根據數據顯示,雖然面臨國內外重重困難,中國經濟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空前複雜的背景下,中國穩增長政策將持續發力,改革開放將持續推進,從而為經濟持續平穩增長保駕護航。

  當前,中國經濟繼續平穩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首先,增長較平穩。從生産來看,1-11月工業增速為6.3%,比1-10月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7%,比1-10月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從需求來看,1-11月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9%,比1-10月加快0.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長9.1%,比1-10月小幅回落0.1個百分點。可見,這些主要經濟指標總體較平穩。其次,就業總體穩定。11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其中,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城鎮新增就業繼續保持增長。再次,價格處於合理水準。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溫和上漲2.2%,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上漲2.7%,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雖對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和財政收入形成壓力,但有利於緩解整個下游行業,包括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的成本壓力。

  二是穩中有進態勢持續發展。首先,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中國政府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加大“雙創”力度,給經濟增添新動力。據統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保持較快增長;智慧家電、新能源汽車等新産業、新産品持續快速增長;線上線下銷售融合發展加快,網上銷售保持較快增長,佔整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持續提高。其次,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服務業在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強勁。從投資看,投資增速出現企穩回升態勢,投資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今年4月以來,中國製造業投資持續回升,1-11月增長9.5%,比1-10月加快0.4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中國民間投資持續保持8%以上的較快增速。

  今後,外部環境將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世界經濟在經過近兩年的較快增長後,受刺激政策退出、保護主義上升等影響,已出現疲軟跡象,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世界經濟增長動力在減弱。最近,一些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主要經濟指標已經出現回落,部分國際機構對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進行了下調。二是國際貿易增長放緩。通常用來衡量國際貿易的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指數),11月日均值比10月低了350多個點。三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11月國際能源價格指數比10月下降15.4%,其中原油價格跌幅較大。四是一些先行指標出現明顯回落。四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僅為98.6,比三季度回落1.7點。一些主要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先行指標也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當前,中國經濟已經深深融入全球經濟,世界經濟走軟將給中國經濟帶來一定下行壓力。

  未來,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將成中國經濟的“定海神針”。改革開放成就了過去40年的“中國奇跡”,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譽;面對今後國內外經濟形勢的高度不確定性,中國將以更大的魄力擴大改革開放,護航中國經濟。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在12月18日召開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向全世界鄭重宣示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只要按照黨中央的戰略部署,短期內大力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長期內持續深入推進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夠跨越重重艱難險阻,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