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企業出海 揚帆遠航

2018-12-21 09:14:2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群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海南省通過加強經貿交流、協調推動金融機構提供資金支持、加強口岸建設和通關便利化等舉措,支持企業“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海墾集團、海域礦業為代表的一大批海南本土企業,帶著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夢想,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揚帆遠航。

  5年來,海南充分利用博鰲亞洲論壇主場外交平臺的優勢,累計策劃海南主題活動近百場。2017年,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實現經貿往來,進出口總額達316.72億元。

  5年來,海南開通國際航線59條、國內外貨運航線337條、郵輪航線14條。航線的加密,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的頻繁,開啟了海南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

  今年3月,海墾集團旗下海膠集團董事長王任飛到馬來西亞洽談兩項技術合作。海膠集團有意引進馬來西亞的改性橡膠瀝青道路技術,而馬方希望海膠集團自主研發的智慧割膠技術能幫助他們解決“膠工短缺”難題。

  8月20日,海墾集團與馬來西亞橡膠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在促進改性橡膠瀝青道路技術商業化、加快研製和應用智慧割膠設備兩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民間交流,能上升到國家層面。”王任飛説。

  東南亞的橡膠種植端大部分是小膠農、小農場主,很難在種苗研發等領域有所投入,海膠集團發揮集團優勢,大量投入科技創新,在組培種苗、智慧割膠的研發上取得突破。對於東南亞的橡膠企業來説,海膠集團帶來開放包容的大市場,讓他們的産品獲得更大效益。

  不久前,海南海域礦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居義完成了公司向莫桑比克捐贈1輛救護車和4口水井的工作,然後才踏實地登上回國休假的航班。

  這是李居義在莫桑比克工作的第九個年頭。這樣的捐贈看似平常,卻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從踏上莫桑比克土地的那一刻開始,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為當地老百姓謀求福祉,就成為海域礦業深耕莫桑比克的必選項。

  2011年,海域礦業與莫桑比克中央政府簽署《社會責任項目備忘錄》,承諾300萬美元的相關社會責任項目,涉及教育、醫療衛生、電力等10個方面。當時,這家由海南省地質局在2010年成立的公司,剛在莫桑比克楠普拉省站穩腳。現在海域礦業有當地員工600多名,佔公司員工人數的95%以上。

  以海域礦業為橋梁,2013年,時任楠普拉省省長的西達利亞·曼努埃爾·沙烏克訪問海南,兩個省締結為友好省。在電力非常緊缺的莫桑比克,海域礦業擁有用於採礦的市政供電,用電量佔安戈謝全市用電量的60%以上,直接帶動當地電力電網、通信網絡、交通運輸等行業發展,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