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劉永好:民營企業有希望

2018-12-24 09:35:47|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劉永好在位於成都人民南路的新希望大廈前(11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新華社成都12月22日電(記者謝佼、周相吉)“養豬希望富,希望來幫助”。這句深得農民之心的話,出自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之口。改革開放以來,劉永好帶領的企業穩步發展,幫助了無數農民發家致富。

  劉永好四兄弟是第一批放棄“鐵飯碗”的人。“跟著黨的改革政策走,政策在農村,我們就去農村!”劉永好回憶,1981年,劉家兄弟變賣物品湊足1000元錢,先後辭去公職在新津縣古家村從事育種、養殖,端上了“泥巴碗”。

  他們借錢孵出10萬隻小雞,購貨人跑了,四兄弟差點跳了岷江。他們頂著月亮出門,騎車幾十公里進成都擺攤,把雞苗一隻一隻賣掉。最關鍵的十來天裏,自行車日夜飛奔,每個人身上掉了十幾斤肉,最終渡過難關……逆境,錘鍊出擔當和勇氣,哪怕在當年一片“姓資姓社”爭論聲中,他們也毫不動搖地堅持投資信心,收穫了長遠發展。

  “學會埋頭拉車、抬頭看路、仰頭看天!”劉永好一路總結,“拉車要勤奮、吃苦,敢於面對失敗,規範管理。看路要看市場格局,看天要看時代大潮。”

  他們研發出我國首個國産乳豬配方飼料“希望一號”,“希望”飼料很快在市場上超過進口飼料,如今穩居世界前列,帶動無數農民養豬致富。

  目前,劉永好帶領的企業,産品涵蓋飼料生産、農業科技、食品加工、金融服務等諸多領域,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分(子)公司600余家,連續16年被評為“中國企業500強”。2017年,新希望集團銷售額過千億元。2018年有望超過1300億元,保持強勢增長。

劉永好在成都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11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他牢記社會責任,倡議發起民營企業扶貧的“中國光彩事業”,20多年來幫助數以萬計農民脫貧,號召“萬企幫萬村”參加脫貧攻堅戰。他提出幫助培訓10萬名新型農民和鄉村技術人員,讓新型農民“綠領一族”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習總書記講話像撥開雲霧見到陽光,幫扶政策像空氣,全國不斷升級的市場像土壤,民營企業發展新格局來到了。”劉永好眼前的道路充滿希望。

  (原標題:劉永好:民營企業有希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