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余留芬:讓人人有事幹戶戶都小康

2018-12-24 09:19:39|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這是2017年10月9日在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拍攝的余留芬。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新華社貴陽12月21日電(記者 潘德鑫)冬日的烏蒙山區,寒霧繚繞。從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出發,車子沿著盤山公路向上爬行約20分鐘,一棟棟黑瓦白墻的二層小洋樓映入眼簾,隱約還能聞到一股酒香。

  岩博村到了!這個昔日人均收入只有600多元、村集體經濟為零的貧困村,在村支書余留芬的帶領下已經成了人均收入近2萬元、村集體經濟超過600萬元的小康村。

  1988年,20歲的余留芬從外鄉嫁到“一年種糧半年飽”的岩博村。不想一輩子土裏刨食的余留芬從1993年開始創業,給人照過相,也開過小賣部、小飯館。到上世紀90年代末,這個“愛折騰”的外來媳婦成了村裏少有的“萬元戶”。

余留芬(左)在貴州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的養殖場內與工作人員交談(2017年10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2001年,余留芬被選為岩博村村支書。她上任後的第一件事是自己拿出4萬元積蓄帶領村民修通了出村路,隨後,她通過村裏的林場為岩博村賺到了“第一桶金”。

  在余留芬的帶領下,曾經“要啥沒啥”的岩博村“家當”越來越多,“家底”越來越厚:2003年,村裏利用當地豐富廉價的煤矸石開起了磚廠;2004年,利用祖輩傳下來的釀酒手藝辦起了酒廠;2005年,為了利用酒廠的酒糟又辦起了養殖場……到2017年,岩博村集體收入達到了610萬元。

  為讓更多人享受到發展紅利,余留芬堅持把“人人有事幹,戶戶都小康”作為奮鬥目標,在岩博村推進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組織全村1012戶村民通過資金、土地、技術等生産要素折價入股,成為村辦企業和合作社的股東,2017年全村實現分紅900萬元。

  在岩博村,村民既是産業工人又是股東,既拿工資也有分紅,而村裏的年輕人基本上都能就近上班。

  余留芬(中)在貴州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岩博酒業有限公司內向群眾宣講十九大精神(2017年10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岩博村村主任肖玉龍説,在余支書身上,村民們感受到了黨的關懷和黨員的力量,越來越多的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村裏的黨員從2001年的不到10名增加到了現在的39名,“這幾年村裏的年輕人都積極交入黨申請書”。

  作為深度貧困地區帶領村民脫貧攻堅的優秀代表,余留芬深知自己的發家致富和岩博村的脫貧奔小康都離不開改革開放以來的好政策,她將通過實際行動“帶領更多人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奮勇向前,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原標題:余留芬:讓人人有事幹戶戶都小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