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開放中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2018-12-25 13:26:2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徐雅平

  作者:包心鑒(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制度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他強調:“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40年來,我們黨既堅持社會主義根本制度不動搖,又堅定不移通過改革開放探索社會主義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證,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證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證,為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不斷建立了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領導改革、駕馭改革的政治智慧和堅強能力。

  一

  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聚焦制度問題。在鄧小平理論中,蘊含著深邃的制度改革思想。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範圍內也發生了某種程度的革命性變革。”“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産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這表明,自改革開放伊始,我們黨就深刻認識到改革是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手段,是趕上時代步伐、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必由之路。正是基於對改革開放制度屬性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艱巨性的戰略思考,鄧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創造性提出了制度定型論。他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的方針、政策,也將更加定型化。”這一論斷,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得到了創造性繼承和發展。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定為標誌,我們黨開啟了在協同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進程中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完善和發展的更為關鍵的征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不斷完善和發展,根本原因在於: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在改革開放中把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有機結合起來的偉大創造,其制度建設必然會經歷由不夠成熟到逐步成熟、由不夠定型到逐步定型的過程。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無古人、旁無佐證,“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制度建設必然需要經歷一個很長時間的實踐、探索和創造才能走向定型。第三,中國與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同處一個世界、一個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必然會受到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及其價值觀念的影響,從而使制度探索和定型的過程充滿風險和挑戰,如何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完善和發展過程中長期面臨的重大任務。

  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後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這一重要論斷,創造性提出了在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實現制度完善和發展的改革取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不斷推進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具體而言,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根本在於嚴格遵循了以下基本原則:任何方面的制度改革,都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確保和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價值取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促進公平正義、維護絕大多數人權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決消除利益分化、利益固化;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不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斷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持改革與開放相輔相成,以對外開放促進對內改革、以對內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在緊跟時代潮流、回答時代之問中不斷提升制度現代化水準;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問題中革故鼎新、創新發展,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

  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也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當代中國在昂首闊步向著宏偉目標堅定前行的同時,也面臨一系列更加複雜的問題和挑戰。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要充分發揮制度的保障和推進作用,通過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制度活力、形成制度紅利、釋放制度優勢。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重大關鍵性問題中推進制度創新和完善,是以往幾十年我國改革的一條基本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産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和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期,尤其需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緊緊抓住那些影響制度活力的重大問題,把新時代改革開放進一步推向前進。

  抓住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這一重大問題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優勢。我們既要深入解決市場運作失靈即由於利益驅動而導致對公平正義秩序的干擾和破壞的問題,又要進一步解決市場機制不到位所造成的企業缺乏創新力和競爭力的問題;既要深入解決政府干預過多從而造成對市場競爭規則的干擾和破壞的問題,又要進一步解決政府調控不力,不作為、亂作為乃至懶政庸政等問題;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抓住權力與權利的關係這一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既是以往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驗,又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完成這一重大改革任務,必須切實處理好權力和權利的關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

  抓住個性與共性的關係這一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堅定文化自信、促進文化繁榮興盛的優勢。任何形態的文化都是一定民族文化傳統和價值的集中體現,具有鮮明個性特徵;同時,文化又具有極強烈的交流性和交融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堅持個性和共性有機統一的現代文化形態。這決定了新時代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強文化領域制度建設,就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

  抓住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和居民自治的關係這一重大問題全面深化社會治理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制度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優勢。在發揮好政府治理作用基礎上,健全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引導群眾依法行使權利、表達訴求、解決糾紛,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確保社會機體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抓住人與自然的關係這一重大問題全面深化生態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優勢。自然是生命之母,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切實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