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特別的會議僅僅時隔一天,習近平宣示了一個怎樣的信念?

2018-12-25 12:03:2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徐雅平

  摘要:解決前行路上的諸多新問題,改革開放仍是一個“王道”。“鞏固、增強、提升、暢通”,都要靠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

兩個特別的會議僅僅時隔一天,習近平宣示了一個怎樣的信念?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幕前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宣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這是體現了對40年改革開放歷史的傳承與接續,也是面對當前經濟形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應當秉持的一個重要原則。

  中國經濟達到今天的高度,是改革開放所賜。正是改革開放這個偉大決策、偉大覺醒、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上海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這麼多年一路走來,靠的就是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正是因為始終堅定不移改革開放,不斷解放思想、銳意創新,不斷激發企業活力、市場活力、社會活力,上海這座先天資源優勢並不突出、許多方面還曾面臨瓶頸制約的城市,才能不斷破解難題、闖出新路,不斷取得成就、創造經驗。

  今天要解決前行路上的諸多新問題,改革開放仍是一個“王道”。面對經濟運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問題,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

  字裏行間,內在要求已經再明確不過——正是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

  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需要靠進一步改革來壯士斷腕;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尤其是企業和企業家的活力,更要靠刀刃向內的改革來清理妨礙市場公平競爭的體制機制障礙;提升産業鏈水準,需要在科技成果轉化等領域深化改革,並以開放眼光對標全球領先水準;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更需要進一步在對內、對外兩個扇面上擴大開放,並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

  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在每一個方面,都大有文章可做,也都有責任先行先試、帶頭探路,通過務實努力儘快取得實質性的成果。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一方面意味著堅持順應改革開放這個歷史大勢,堅定正確的行進方向,不為外部變動所困,不為任何雜音所惑,不以任何藉口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一方面,更意味著將各項改革開放的舉措落到實處,産生實效,絕不停留于口頭話語和表面文章。

  改革開放是一個宏大的命題,但更是一個個具體的問題,改革到不到位、開放成不成功,成效終究要靠具體的經濟運行成效來檢驗,靠微觀主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評判。

  例如,這一年多來著力推進的營商環境優化,就應當在前期努力基礎上,進一步檢視流程性、機制性的問題,在更深層的環節通過改革取得更為根本性的變化,從而真正扭轉市場主體的“觀感”和“體驗”,而不能僅僅滿足於一些數字的優化和提升。

  各項對外開放的新舉措,也應當在執行中進一步發力,盡可能地及早落地、全面兌現,及早將設想轉化為現實,以向市場釋放出持久的積極信號。

  對上海而言,三項新的重大任務都可謂是重大歷史性機遇,無不需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制度創新的意志和智慧。能不能抓住機遇,落實好任務,直接關乎上海未來很長時間的發展態勢。

  而時下,我們最需要展現的,正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勇氣、信心和行動,是能夠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蓬勃而持久的創造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