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之子”冉紹之: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堂堂正正

2018-12-26 06:42:5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三峽之子”冉紹之: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堂堂正正

  冉紹之(右)在長江上接受記者採訪(2003年6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衡義 攝

  新華社重慶12月25日電(韓振、張淩漪)“能參與到三峽移民這項偉大工作中,我感到非常自豪。”冉紹之對記者説。

  12月19日,人民大會堂。冉紹之,這個在三峽庫區長大、在三峽移民工作中堅守了20餘年的農村基層幹部,作為改革開放表彰對象,被授予“改革先鋒”獎章。

  從1992年開始,冉紹之就投身於三峽移民工作,先後摸索出了“三不準”“四監督”“五公開”和“五支筆聯審”等許多成功經驗,並率先在三峽庫區創造了“門前一條江,江邊一條路,路邊一排房,房後一片園”的“就地後靠安置”模式,為三峽移民搬遷安置樹立了樣板,在三峽庫區大力推廣。

  如今,在首批三峽移民試點鄉——奉節縣安坪鎮(原安坪鄉),一層層梯田臍橙果實纍纍,一排排磚房依山傍水,一條條村社公路交錯縱橫。

  可在移民搬遷剛啟動那陣,工作困難重重。

  “農民不想走,除了故土難離,還説明他們對國家的政策還不夠了解,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做到家,必須耐心細緻地給農民講明道理。”時任安坪鄉黨委書記的冉紹之説。

  “三峽之子”冉紹之: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堂堂正正

  冉紹之(右)在幫助移民幹活的同時了解移民的生活狀況(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 周衡義 攝

  上坡撐膝蓋,下坡摔陡坎。這是百姓對安坪鄉地貌的生動描述。為了做通村民的工作,冉紹之跋涉在安坪鄉的崇山峻嶺中,挨家挨戶走,挨個找人談。

  奔波勞累讓冉紹之的關節炎頻繁發作,經常是腿疼得不聽使喚,上下坡只能靠人前拉後推,通過羊腸小道,只能手腳並用地爬行,兩隻手磨得皮破血流。

  那段時間,10天就能磨破一雙鞋。冉紹之硬是憑著一股頑強的毅力,拖著兩條病腿跑遍了安坪鄉的每一個村落。

  “三峽之子”冉紹之: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堂堂正正

  冉紹之(左二)在重慶市奉節縣萬勝鄉帽峰村4社曾家玉家做外遷移民的動員工作(2004年2月攝)。 新華社記者 陳敏 攝

  冉紹之耐心地給村民們講道理,幫他們謀劃以後的日子。終於打動了村民,最終一致同意搬遷。

  “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堂堂正正。”這是當地群眾對冉紹之的評價。

  移民搬遷時,他手裏握著近3000萬元移民建設項目資金,卻從沒有亂花過一分錢。安坪鄉的移民都説:“冉書記管錢,我們最放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