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獲得國家專利91項 他在基層感受電工價值

2018-12-26 15:07:58|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從奶奶到父親,電工這份工作被河北人高毅一家三代傳承了40多年。小時候,他仰望在電線桿上工作的父親的身影,覺得這份工作可真“酷”;長大後,他也選擇攀上數十米的水泥桿,在方寸之間為千家萬戶的“光明”事業而奮鬥。

  高毅在工作中。本人供圖

  褪卻校園青澀 在基層感受電工的價值

  工作從哪兒入手、大學學到的知識如何應用……剛剛加入東光供電公司供電所的他很迷茫。後來,在跟一些老員工聊天時,他們建議高毅:“你下次跟著我們去現場吧,看看在搶修、查線中能不能學點東西。”

  有一次,一位老師傅指著電線桿問高毅:“你用眼睛看一下,這個桿離咱有多遠?”“怎麼著也有60米吧。”老師傅拿出儀器説:“我覺得有100米。”用儀器一測,98米。老師傅語重心長地對高毅説:“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你用眼睛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的。你這‘大學生’,以後多在基層鍛鍊學習吧。”

  在基層,高毅慢慢了解了電工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2018年初,高毅被調到東光縣供電區域最廣的供電所,該所承擔著一萬七千余戶、近七萬村民的用電需求。3月的一天,一場狂風裹挾著大雨突然襲來。早上6點,正在值班的高毅接到辛店村村民打來的電話:“電線桿都倒了……”

  挂斷電話,高毅叫上十幾個同事,帶著設備趕往辛店村。那天的氣溫特別低,還一直下著雨。運送電線桿的車子陷在泥裏動不了,高毅和同事們一點一點地推,把斷桿運出去,再把新桿運進來架好。當時桿上全是雨水結成的冰,滑得寸步難行。他們只能拿著火焰噴槍,上一步噴一點,噴完立刻拿著布擦。“不擦的話,幾秒鐘就又結成冰了。”

  經過高毅和同事5個小時不停歇的搶修,最終為整條線路上的一萬多個村民恢復了送電。

  高毅在工作中。本人供圖

  在農村電氣化建設工程中帶好頭

  2013年,高毅被調到東光供電公司發展建設部並擔任項目專責。

  高毅負責的第一個工程就是幫扶村建設,這是河北省為了改善農村供用電環境的一個重點工程。儘管高毅和同事做了充足的準備,並且和村委會、村民都已經協商好,但在施工時,突發狀況卻出現了。一位村民不滿意電線從他家的宅基地上方穿過,“他説以後自己要是蓋三層樓、四層樓的話,電線的高度就不符合安全距離了。”面對村民突然提出的“特殊”要求,當時高毅只能再去和該村民協商,重新測量,修改圖紙。

  克服了施工過程的雷雨、大風等惡劣天氣,解決了各種突發情況,高毅和同事最終順利完成了各村多達幾十項的改造工程,使幾十個村的三萬多村民用上了放心電。村裏的一位大媽笑著對高毅説:“以前電壓低,空調製冷都工作不起來,風扇轉著也沒勁兒。現在好了,電壓高了、穩定了,空調吹的風都倍兒涼。”

  擁有近百項專利産品後,逆襲“管理創新”

  高毅在創新工作室。本人供圖

  在基層技術崗位上耕耘多年後,高毅擁有了近百項專利,但他的思路沒有停止於此。他暗自定下了目標,要實現從“工具創新”到“管理創新”的跨躍。2016年,恰逢國網公司舉辦青年創新創意大賽,高毅把一直在腦海中縈繞的關於VR的設想進行了深入實踐,做成全國首款電力培訓軟體。

  高毅介紹,自己在多年的工作中發現,由於師資、設備等方面的不足,公司對員工的培訓總是不能很高效地進行。於是,他把電力系統的培訓內容用VR技術展現出來,員工戴上VR設備,利用製作好的軟體,就可以接受培訓。軟體在公司內部進行試用後,員工的反饋讓高毅很是驚喜,“很多員工都很喜歡這種培訓方式,也在其中學到了很多東西。”

  完成VR培訓軟體的項目後,高毅還嘗試製作了電力VR營業平臺。“現在電力營業廳有實體營業廳、網上營業廳、手機APP營業廳,為什麼不能有VR營業廳呢?”用戶通過VR設備,就可以“面對面、一對一”地與營業員(NPC)進行交流。

  截至目前,高毅個人已獲得國家專利91項。高毅的創造發明為工作帶來了很多有益的改變,單位支持高毅成立了創新工作室,以帶動更多青年員工參與到創新工作中來。(記者 韓新新 秦家寶 實習生 甘靜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