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孫春林:為挽危亡艱苦戰 埋骨青山是忠魂

2018-12-26 11:27:2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青島12月25日電(記者蘇萬明)在孫春林烈士戰鬥過的山東萊西、平度等地,他光榮英勇而富有傳奇色彩的一生,至今仍被廣為傳頌。

  孫春林像 新華社發

  孫春林,1906年5月出生於山東省海陽縣西小灘村的一個農民家庭。1925年入萊陽中學讀書。1928年考入煙臺劉珍年部隊創辦的軍官學校政訓隊。1929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奉黨組織派遣,任海陽縣司馬區保衛團大隊長。1931年任萊陽縣鮑村民團軍事教官。1933年秋任萊陽縣四區區隊教練。不久,因叛徒出賣,遭到國民黨當局通緝追捕,被迫到旅順、瀋陽、琿春、北京等地從事黨的地下工作。

  1936年冬,孫春林考入閻錫山在太原創辦的軍官學校。利用一切機會揭露日軍侵華行為,宣傳共産黨的抗日主張。畢業後,被分配到山西省崞縣國民黨軍官教導團第八團任政訓員。1937年去延安中國抗日軍事政治大學學習。

  1938年,孫春林回到膠東半島,任中共南海特委獨立團團長。1940年任八路軍五支隊警衛營1營營長。率領部隊先後攻克邱堡、北寺口等日偽據點,擴大了抗日根據地。1940年冬,任北海軍分區指揮部指揮。在主力部隊調赴東海區的情況下,著手建立和發展武裝隊伍,深入群眾進行調查研究,動員群眾參軍參戰。在一個月裏,組建了獨立團,整頓了北海專區5個縣大隊。

  1941年夏,孫春林任南海軍分區司令員。當時南海地區日偽勢力比較強大,對抗日根據地構成嚴重威脅。面對艱難局勢,孫春林同廣大指導員同甘共苦,發動群眾,擴建武裝,帶領部隊拔據點、掃頑匪,取得很大成效。

  1941年8月,孫春林帶領部隊轉移到萊西縣榛子溝村時,因為叛徒告密,被日偽軍包圍。面對數倍于己的敵軍,孫春林鎮定指揮,在轉移陣地時不幸中彈,英勇犧牲,時年35歲。

  孫春林犧牲後,當地群眾把他安葬在圍石山向陽坡上。1955年,萊西革命烈士陵園建成,烈士遺骨遷葬到烈士陵園。1987年,萊西市人民政府修建了“孫春林烈士紀念碑”。2014年8月29日,孫春林被列入民政部公佈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青島萊西革命烈士陵園管理處主任程顯玉説,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今天,繼承和弘揚先烈們無私無畏和勇於奉獻的偉大精神,是對先烈們最好的紀念,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孫春林之子孫永志,多次撰文懷念自己的父親。“父親雖然走了,但他忠於革命事業、獻身革命事業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我。”他説。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26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