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韋煥能: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探索者

2018-12-29 09:24:05|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韋煥能在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屏南鄉合寨村的樟樹下留影(12月21日攝)。 新華社發(韋克文 攝)

  新華社南寧12月26日電(記者夏軍)佩戴著獎章的韋煥能,日前從北京回來,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屏南鄉合寨村村民,在村口那棵古樟下高高興興地迎接“老主任”。

  38年前,正是在這棵大樟樹下,韋煥能和當地群眾一起,選舉成立了我國第一個村民委員會,韋煥能當選為首任村委會主任。

  1979年,合寨農田包産到戶,群眾生産積極性空前高漲。一年下來,人人忙著種自家的田地,集體事務都顧不上管,秩序處於失控狀態,甚至出現偷盜、賭博、亂砍集體山林等行為。

  黨員韋煥能站了出來:“不能這麼下去了,該有人管管了。”32歲的韋煥能召集黨員、老生産隊幹部和群眾討論,果斷做出作定:成立村民委員會,管理集體事務。

  “在那個特殊的歷史年代,這冒很大風險,但黨員要有擔當。”韋煥能説。1980年1月25日,人們用無記名投票方式,在捲煙紙上投票,差額選舉産生村委會,韋煥能當選為首任村委會主任。

  韋煥能在廣西河池市宜州區屏南鄉合寨村與村民交流(12月21日攝)。 新華社發(韋克文 攝)

  村民委員會還探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如村規民約、選舉方法、議事制度等等,為建立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作了重要探索。1982年,村民自治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成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在農村最廣泛的實踐形式之一。

  村民自治激發了農村活力,如今,合寨村村民年人均純收入已達9000多元,90%以上的農戶住進了樓房,安裝了閉路電視;老年人活動中心、村民自治文化公園等一批活動場所陸續建成,村民的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如今村裏外出務工群眾多,為進一步激發群眾創造力,在原有村民自治的基礎上,合寨村各個屯又成立了“黨群理事會”,管理屯級事務,讓村民自治不斷得到拓展。

  如今,韋煥能已退休多年。他告訴記者,他和村民們都意識到,作為“中國村民自治第一村”,他們下一步將在鄉村振興上繼續改革探索,把合寨建設得更加富裕、美麗、文明。

  (原標題:韋煥能: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探索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