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縣林基路小學:繼承先烈遺志讓紅色基因代代傳

2018-12-29 09:54:2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基層行·學校篇】

  光明日報記者 王瑟

  “沐浴著明媚的陽光,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我們邁著輕快的腳步,來到了林基路漢語學校。我們的校園乾淨整潔,我們的老師和藹可親,我們的同學活潑可愛,時刻緬懷林基路烈士,沿著烈士的足跡奮勇向前……”

  清晨,伴隨著校歌,我們走進了新疆阿克蘇地區庫車縣林基路小學。這所成立於1936年8月的學校,因為與林基路烈士的關係,1999年更名為林基路小學漢語學校,2017年11月更名為林基路小學。

  林基路,原名林為梁,1916年出生於廣東臺山縣。1933年在上海求學期間加入了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8年2月,林基路受黨派遣到新疆工作,先後任新疆學院教務長、阿克蘇專區教育局長、庫車縣縣長、烏什縣縣長等職。1943年9月27日,林基路與陳潭秋、毛澤民等共産黨員英勇就義,年僅27歲。

  剛進校門,四年級(1)班的學生阿依孜巴·買買提就和同學迎了上來,帶著我們進入學校。

  學校厚重的歷史底蘊、優良的辦學傳統與現代教育思想、新課程改革緊密融合,迸發出璀璨的光芒,煥發出勃勃生機。

  “這裡是我們學校革命教育展廳,在這所花園式的學校裏,我們有著優良的辦學傳統,我們在這裡學到了知識,學到了做人的道理,時刻銘記先烈的遺志。”

  學生的講解,讓我們看到了學校裏各種各樣的教育活動:書法興趣班、棋藝興趣班、繪畫興趣班、剪紙興趣班……每個班裏的學生都專注于自己的愛好,全神貫注地學習著。

  已經退休多年的老教師楊春梅感慨地説:“現在的學校真是非常整潔與方便。我1978年調到這所學校工作時,教室都是土房子,冬天我們要先到學校為學生燒爐子,夏天發洪水了要抱著學生出校門,真是太苦了。但我們始終沒有忘了自己是林基路小學的一員,我們要繼承烈士的遺志,為祖國培養更多合格的接班人。”

  正是在這樣的思想指引下,林基路小學勵精圖治、與時俱進,共同推動學校各方面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成為新疆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各民族學生在這裡共同學習,健康成長。

  恰逢週一,大課間時,學校操場上全體師生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學生莊重宣誓:我們是林基路小學的學生,我們要繼承先烈的遺志,做國家的棟樑。

  “將愛國主義教育與常規教育結合,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品行,這是我們學校堅持了多年的傳統。學校堅持把升國旗儀式作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形式,根據傳統節日和紀念日,確定好每週國旗下獻詞的主題,組織開展國旗下宣講、主題演講活動,加強並做好時事政策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文明禮儀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等,將升國旗儀式活動與班級考核工作緊密掛鉤,讓更多老師、學生登臺演講,接受升國旗儀式中莊嚴感、自豪感的熏陶和洗禮。”學校黨支部書記孫建軍説。

  如何把優秀的紅色基因傳承下去?林基路小學黨支部注重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從小樹立集體意識、責任意識,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學校鼓勵學生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關心集體、關愛同學、尊敬老師、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引導學生做到語言美、行為美、儀錶美、勞動美、誠信美、關愛美、求知美,用自己的言行展示美,用自己的眼睛去發現美,爭做文明的好少年。

  1973年就來到學校工作的退休教師李敬回憶説:“一直以來,學校每學期都堅持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指導學生規範唱紅歌,觀看紅色電影,積極開展愛國主義主題徵文活動。學校還利用每週的班隊會時間,組織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的班隊會課,使同學們永遠銘記革命先烈的光榮事跡,加深對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恩。特別是每年的清明節,學校都會組織師生到林基路烈士紀念館參加緬懷英烈的活動,追尋烈士的足跡,立下為偉大祖國繁榮昌盛而讀書的宏偉目標。”

  孫建軍説:“通過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使我校學生人人參與到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之中,在參與、感受、體驗中自覺接受愛國主義思想,培養愛國主義情感,促進學生自覺履行愛國主義的責任,進而增強學生們的愛國主義情懷。我們下一步還準備開展更多更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讓林基路精神永遠銘記在各族學生心中,成為他們今後成長中的精神動力,把這種紅色基因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29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