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促進兩國關係行穩致遠

2018-12-29 17:1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近日,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此次會議把中印關係進一步推向高潮。武漢非正式會晤以來,兩國逐漸形成了從戰略溝通到邊界問題溝通,從軍事交流到人文交流的有力機制,形成了中印關係的全方位緩和趨勢。

  領導人的推動是中印人文交流機制得以建立的直接原因。今年4月,在武漢非正式會晤的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著眼長遠,提出加強兩國人文交流,隨後,兩國領導人在雙邊、多邊外交場合親切互動,加強了兩國的戰略信任,可以説,此次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是落實兩國領導人所達成共識的具體步驟,是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的直接結果。

  外部因素的不確定性是中印人文交流機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原因。特朗普上臺以來,以“美國優先”為施政綱領,大力推行貿易保護主義,且在國際舞臺上“退群”不斷,以逆全球化的姿態自絕於當前國際治理進程,這為中印的戰略環境造成了極大的不確定性。正如2018年年初,莫迪在出席達沃斯經濟論壇發表演講稱“全球化面臨重大挫折,最典型的就是貿易保護主義的盛行”,在兩國領導人的會面中,莫迪也多次提及對貿易保護主義以及世界不確定性的擔憂。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有助於夯實兩國關係的合作基礎。

  兩國戰略利益的加強是中印人文交流機制得以建立的主要原因。中印兩國同為發展中的人口大國,都面臨消除貧困、解決民生等諸多社會難題。

  領導人的戰略引領及戰略利益的交匯使得兩國對加強彼此關係達成了重要共識,此次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是實現兩國民心相通的具體路徑,下一步,兩國應維護好中印關係的大局,具體而言,可從以下方面著手:

  一是以戰略引領強化合作共識。縱觀此次會議,領導人的戰略引領為兩國的人文交流起到了直接的推動作用。實際上,自武漢非正式會晤以來,兩國在戰略層面、軍事層面以及邊界問題上都加強了溝通協調,此次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更是把中印友好關係推向了高潮。因此,領導人會晤的機制化、常態化有助於把握兩國關係的發展航向,強化彼此合作的共識。

  二是以公共外交、民間外交等方式夯實兩國關係基礎。在中印兩國內部,都存在一些對彼此國家的偏見與誤解,通過公共外交與民間外交的方式,改善兩國對彼此形象的認知,加強民間的了解有助於培育兩國關係的輿論基礎。

  三是推動兩國戰略界、學術界的溝通交流,以“二軌”方式增進彼此理解。戰略界與學術界對國家外交決策具有重要影響,因此,以“二軌”的方式,通過召集兩國專家學者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以及其他交流活動,有助於增進兩國戰略界對彼此的理解,減少對彼此的誤判。

  總之,此次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對話把中印關係推向了更深層次和領域,這是繼今年4月兩國領導人武漢非正式會晤、軍事交流、邊界會議談判以來,兩國關係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賀先青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