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化騰:“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

2018-12-29 09:16:0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深圳12月24日電(記者陳宇軒)在騰訊迎來20歲生日的2018年,馬化騰做出了一個決定:騰訊將進行大規模組織結構調整,由消費互聯網向産業互聯網轉型。在實現了互聯網與日常生活深入融合之後,騰訊將探索傳統産業的互聯網變革。

  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論壇上,馬化騰發表主旨演講(9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1998年,馬化騰和幾個同學、朋友一起創立了騰訊公司,最終形成QQ這款“國民軟體”。當時,很多人通過QQ認識了什麼是互聯網。2010年以後,隨著智慧手機普及,騰訊又開發出移動互聯網的入口——微信。

  2013年起,馬化騰開始積極倡導“互聯網+”概念。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他于2015年提交了《關於以“互聯網+”為驅動 推進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建議》。同年,推動“互聯網+”被列入了政府工作報告,成了國家行動計劃。

  現在,人們已經很難想像沒有互聯網的生活。在廣東,不久前上線的“粵省事”政務微信小程式為當地居民提供了社保、生育、公積金、出入境、駕駛證、完稅證明等460多項服務。

  互聯網還讓原本分散的資源匯聚成新的力量。從2007年成立公益基金會至今,騰訊公益的互聯網平臺上已有約2億人次的網民籌集了超過46億元善款。

  目前,騰訊為全世界10多億用戶提供社交、通信、教育學習等綜合互聯網服務。來自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7年微信帶動的信息消費達2097億元,拉動社會就業規模達2030萬人。

  面向騰訊的下一個20年,馬化騰已經有了新的探索方向。他説,“互聯網+”正在進入“下半場”,流量紅利進入尾聲,爆炸性的用戶增長放緩,市場機會正在向産業互聯網轉移。

  在浙江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上,馬化騰介紹微信小程式創新模式(1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他表示,騰訊將利用雲計算、支付、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基礎設施,賦能産業合作夥伴,搭建新一代智慧産業生態,通過把消費者和産業連接起來的方式,創造新的價值。

  “我們會繼續沿著‘互聯網+’的方向深耕細作,努力成為各個産業的數字化助手,積極助力經濟和社會發展。”馬化騰説。

  (原標題:馬化騰:“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