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信念信心: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精神力量

2018-12-31 10:09:01|來源:新華社|編輯:韓宇辰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強調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馬克思主義是黨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理想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必須更加堅定全黨全國人民的信仰信念信心,激發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精神力量,推動中華民族早日實現偉大復興。

  一 信仰信念信心是實現三個偉大飛躍的力量源泉

  “人,總是要有一定精神的。”信仰、信念、信心體現的不僅是一個人的價值與追求,還彰顯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與朝氣。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是黨領導人民推動中華民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人民的生活實現偉大飛躍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信仰信念信心是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力量源泉。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光輝燦爛的文明。但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的拼搏。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歷史實踐證明,正是因為有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作為精神支撐,中華民族才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信仰信念信心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的力量源泉。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社會主義建設初期,由於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缺乏正確認識,黨在探索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中遇到重大挫折。老路走不通,未來怎麼走?在決定中華民族命運的歷史時刻,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黨同志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披荊斬棘、改革創新、接續奮鬥,到黨的十八大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成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歷史實踐證明,正是因為有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提供精神動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

  信仰信念信心是推動中國人民實現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的力量源泉。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馬克思主義是實現人民解放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信仰信念信心的根本價值取向就是以人民為中心。“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國民經濟瀕臨崩潰,人民生活困苦不堪,但是我們黨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作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我國穩步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強。歷史實踐證明,正是因為有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提供力量源泉,推動中國人民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二 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必然要求

  回望過去,改革開放四十年,已是關山飛渡。展望未來,改革開放再出發,依然任重道遠。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我們已爬到半山,不上則下,我們已行至中流,不進則退。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確保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是有方向的。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一條寶貴經驗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然而,總有一些人想要對中國發展的方向和道路指手畫腳。殊不知,推動中國這樣的大國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之所以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其要害就是企圖讓我們丟掉信仰信念信心。因此,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必須更加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永遠捍衛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

  應對改革開放的風險挑戰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必勝信念。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從不缺乏困難和挑戰。改革開放之初,雖然我們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對著重重困難和挑戰,但是我們有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經過40年拼搏奮進,我們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跡。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將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我們就一定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持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自身強,黨的領導才會強。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首先要看全黨是否具有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我們黨之所以叫中國共産黨,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就以振興中華民族為目標。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就是因為我們黨有崇高的信仰,有堅定的信念,有必勝的信心。如果信仰信念信心不堅定,黨就會腐化墮落,黨的領導也會難以為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就要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信心,補鈣壯骨、固本培元、強身健體,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三 以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繼續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偉業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懷著必勝信念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在新時代,我們要用信仰信念信心把全黨同志團結起來,把全體人民團結起來,用信仰之光指引前進方向,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信心之力開創美好未來,不斷把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第一,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業,必須堅定全黨同志的信仰信念信心。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改革開放的主心骨、領航者。黨的領導地位和“先鋒隊”屬性決定了領導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全黨同志必須首先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一要明確角色定位。風成于上、俗化于下。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要做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方面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二要加強理論學習。理論上清醒,思想上才能堅定。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成果,用理論武裝頭腦,讓真理堅定信仰,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效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三要堅持知行合一。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需要內化於心,更需要付諸行動。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要發揮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推動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用改革發展的成就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第二,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業,必須堅定人民群眾的信仰信念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中國夢是人民的夢,要靠人民來實現。要將新時代的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必須堅定人民群眾的信仰信念信心。一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輿論宣傳是塑造人民思想的重要手段,要引導人民群眾自覺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評選百名改革先鋒,傳承弘揚改革精神,將激發億萬人民群眾矢志改革創新的精神力量。二要加強優秀文藝作品創作。要引導作家藝術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通過書寫和記錄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彰顯信仰之美、信念之美、信心之美,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地走向未來。三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人民群眾身處生産和生活第一線,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只有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才能調動人民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才能不斷堅定人民群眾的信仰信念信心。

  第三,偉大夢想要靠奮鬥來成就,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業,必須以實幹開創美好生活實現偉大夢想。勞動創造一切,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努力奮鬥拼搏進取,用勤勞汗水和高超智慧開創美好生活成就偉大夢想。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價值取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和改革發展的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二要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改革發展成果。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在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三要大力弘揚腳踏實地、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為我們樹立了實幹興邦的典範,面對新時代改革開放更光榮的使命,更艱巨的任務,更嚴峻的挑戰,更加需要扎紮實實的行動和力量。面向未來,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就一定能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創新拼搏的強大精神力量,共同開創美好生活成就偉大夢想。

  (徐中 作者為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副校長、天津行政學院副院長、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