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廷·巴特爾:紮根牧區40余載的草原之子

2019-01-02 09:43:37|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廷·巴特爾在家中(1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虞東升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7日電(記者安路蒙)44年前,他離開繁華城市,插隊到遙遠的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多年來,他帶領牧民走上了一條保護生態、建設牧區的致富路。

  他,就是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原書記廷·巴特爾。

  作為知青,廷·巴特爾有多次回城的機會。然而,面對嚴重退化的草場、貧窮的牧民和自己規劃好的藍圖,他決心留下來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當年插隊的同伴一個個回去,唯獨他紮根在草原。

  薩如拉圖雅嘎查位於渾善達克沙地西北邊緣,20世紀80年代牧區實行草場承包責任制後,群眾大量增加牲畜頭數,草場放牧過度,加速了草原的退化。

  廷·巴特爾意識到,必須立即圍封退化草原、禁牧沙化草原,可當時很少有人能接受他的觀點。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1986年,廷·巴特爾背著妻子狠心賣掉自家的60隻羊,圈起300多畝草場休養生息。第二年,打了9馬車草,相當於其他牧民1000畝草場的打草量。牧民們親眼看到了圍封輪牧的好處,紛紛進行封育和劃區輪牧。

 

廷·巴特爾在自己的草場裏(1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虞東升 攝

  草場植被恢復了,但草畜平衡問題還沒有解決。1998年,廷·巴特爾再次率先示範,把自家200多只羊全部賣掉,改養肉牛。“一頭牛的收入頂不頂5隻羊?”“一頭牛4條腿,5隻羊20隻蹄子,哪個對草場破壞大?”……於是,牧民開始減少羊的數量,改養肉牛,草原慢慢恢復了“元氣”。

  如今,薩如拉圖雅嘎查成了遠近聞名的“生態村”,牧民年人均純收入從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現在的1.88萬元,牧區通了電,修了路,家家住上了磚瓦房,開上了小汽車,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牧民增收的雙贏。

  一次次,廷·巴特爾被問到為什麼要留在草原,他的回答很簡單:“這裡有我的用武之地。”

  今年63歲的廷·巴特爾雖然將嘎查工作交給年輕人,但依然向牧民傳授自己養畜、種草、種樹的經驗。“草原生態建設沒有完成時,要更好地保護草原,讓牧民儘快富起來,把牧區建設得更美好。”廷·巴特爾説。

  (原標題:廷·巴特爾:紮根牧區40余載的草原之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