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學者: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令全世界受益

2019-01-02 09:5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學者_副本_副本

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希爾·馬蘇德。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暢):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了巴基斯坦學界的強烈反響。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希爾·馬蘇德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走的是一條與西方不同的、獨一無二的道路,而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給中國人民的生活帶來巨大改變,也惠及了世界上其他的國家。

  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希爾·馬蘇德説,因為中巴關係緊密相連,從小就聽父親講述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種種變化,在2014年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時,他被中國的發展與繁榮所深深震撼。更令他振奮的是,中國走的是一條與西方發展道路不同的成功之路。他説:“中國通過自己獨創的發展道路,成為了一個開放的國家。當我們放眼世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自己的文化、傳統和歷史。中國根據自己的歷史和國情、走上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發展道路向世界證明,中國並不需要常規的發展模式。這是給我印象最深的一點。”

  馬蘇德表示,他在研究後發現,改革開放之前,中國的經濟還處於非常困難的境地,但改革開放使中國將重點放在了經濟建設之上,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改善民生,消除貧困,40年之後,中國人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變。他説:“1978年至今,中國的GDP一直保持著平均9%到10%的增長,縱觀過去40年,全世界沒有別的國家可以保持如此快速的增長,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顯著成就。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完全消除貧困,除了中國,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消除貧困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中國的改革開放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和平、繁榮和更好的生活。”

  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中國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這一點令馬蘇德印象深刻,他説:“習近平講話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他希望繼續推進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這意味著中國將努力實現更多的漸進式改革。習近平致力於通過進一步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更多的繁榮。”

  在習近平的講話中,還有一點令馬蘇德印象深刻,那就是中國雖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不會稱霸,不會以此來威脅別國發展,相反的,中國非常願意與世界其他國家分享發展的經驗。馬蘇德説:“中國不只是局限于自身的發展,而是希望分享自己的經驗。中國希望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我認為這是中國成功的新標誌。它採取了對區域中其他國家有利的政策。中國的發展,就是地區的繁榮,就是世界的繁榮。”

  馬蘇德指出,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通過積極、主動、尊重、靈活、包容的中國特色的發展模式,重塑全球化和現代化,從而推動改革開放繼續前進。而巴基斯坦和全世界都可以從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受益。

  馬蘇德最後説:“自從巴基斯坦新總理伊姆蘭·汗上任以來,他一直致力於社會改革和經濟改革。他想讓人們擺脫貧困,提高生活水準。上次伊姆蘭·汗訪華時讚賞中國的成功模式,他非常熱衷並致力於借鑒中國的經驗。我相信,學習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對於巴基斯坦和全世界都有重要的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