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何享健:抓住改革機遇創造“美的”生活

2019-01-02 10:08:27|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這是12月20日在美的集團總部拍攝的何享健。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12月31日電(記者孫飛)率先進行股份制改革,成為首家上市的鄉鎮企業,實施管理層融資收購……改革開放40年來,在創始人何享健的率領下,美的從生産塑膠瓶蓋的小作坊,到成為市值超2000億元的“世界500強”企業,改革開放“春天的故事”在廣東順德激蕩。

  已經70多歲的何享健至今仍記得改革開放初期的“崢嶸歲月”。

  “美的最開始是1968年成立的鄉鎮企業,但為美的帶來‘新生’的還是改革開放。”何享健説,在改革開放帶來的創新大潮下,1980年憑藉自身技術力量,美的研製生産出金屬臺扇,並迅速成長壯大。到1988年,美的實現産值1.2億元,出口創匯達810萬美元。

  “從一個小作坊,變成一個世界500強企業,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美的的今天。”何享健説。

  1992年,面對股份制改革的挑戰,何享健敢為人先,率先推進改革。當年,美的被廣東省政府定為全省首批內部股份制改造企業試點單位之一,在企業內部發佈職工內部股,鼓勵員工購買公司股票,逐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1993年,美的電器股票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經中國證監會批准的、由鄉鎮企業改造的上市公司。

  2001年,美的在公司産權改革上進一步發力,實施了管理層融資收購(MBO)……

  何享健説,美的的發展過程,每一個重要節點都抓住了機遇,無不體現出強大的改革創新能量,顯現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

  一方面是通過改革“向制度要紅利”,一方面則是不斷開放“向海外要市場”。

  早在1986年,何享健帶領美的,對國內外電風扇行業進行調查分析,制定了“走出國門爭天下”的行銷策略。近年來,美的不斷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國際化步伐,從傳統家電企業向全球科技集團持續邁進。美的海外員工超3萬人,2017年海外銷售收入佔公司整體的43%。

  如今,何享健已經退休,而美的仍在發力創新。智慧煮飯機器人、智慧冰箱、智慧新零售……站在美的具備“人機交互”功能的新産品前,何享健仿佛看到中國的“智慧未來”。

  (原標題:抓住改革機遇創造“美的”生活——記“鄉鎮企業改組上市的先行者”何享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