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習近平新年賀詞:宣示改革開放決心 彰顯民本情懷

2019-01-02 18:0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專稿:新年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回顧過去一年發展,展望新一年機遇與挑戰。賀詞傳遞的改革開放決心和民本情懷受到海外輿論的高度肯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新年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路透社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強調,中國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報道指出,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多次表達了對深化改革的支持。他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2018年中國推出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的加速度。新的一年,中國改革的步伐將堅定向前、不會放慢。這顯示了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

  迦納通訊社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表示,2019年中國將繼續向世界敞開大門,同時,中國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習近平提到,人類社會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都不會改變。

  美國《赫芬頓郵報》1月2日發表耶魯大學亞洲研究所所長、美國學者貝一明(Emanuel Pastreich)撰寫的評論文章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沒有使用含糊字眼,而是直面當前這個時代最嚴峻的挑戰。他向全體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傳遞了一個信息:要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習近平談到,2018年中國主辦了多場主場外交活動,在這些場合,中國無一例外地向全世界發出倡議:人類必須向前邁出勇敢的一步,形成一個真正的命運共同體,以便攜手規劃更美好的未來,並造福全世界人民。習近平本人也曾多次表示,作為地球公民,我們的首要目標不是結成聯盟來對抗想像中的敵人,而是攜手應對未來的巨大挑戰,共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在賀詞中談論了中國過去一年在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績。他在説這些話的時候,就像老朋友一樣推心置腹。他提到貧困家庭生活的改善,提到普通人取得的成就,他向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致意,表示“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大家辛苦了”。

  文章最後稱,這篇賀詞顯示了一位國家領導人的涵養和風度。習近平以平等的姿態面向全體中國人民發表講話,一位大國的領導人能夠以如此謙遜的態度對待國民,讓人心生敬佩。(彭思敏 謝詩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