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吳仁寶:華西村改革發展的帶頭人

2019-01-02 10:05:21|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吳仁寶在華西村村口(2008年10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新華社南京12月30日電(記者朱國亮)“我們那裏山也好,水也好,就是缺個吳仁寶。”在被譽為“天下第一村”的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曾有來參觀的外地幹部如是感慨。

  走進華西,眼前所見令人“懷疑”,這還是農村嗎?一排排歐式別墅錯落有致,高達328米的摩天大樓內設五星級酒店,國際影院、健身中心、月子中心……城裏的流行元素,這裡一應俱全。

  1961年建村之初,華西還是江陰有名的窮村,地少人多,還被水洼河溝分割成1300多塊。正是在吳仁寶帶領下,華西才從一個貧困村一步步發展為今天人人羨慕的“第一村”。

  吳仁寶是一個善於學習政策的好帶頭人。他堅持每天看新聞聯播,堅持學習領會中央政策。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見諸媒體當天,他激動得一夜沒睡,第二天淩晨3點就召集村廠領導開會學習,會上決定不惜“借錢吃足”。後來,改革發展熱潮掀起,原材料大漲,華西不僅贏得先機,還省下將近1億元材料費。

  吳仁寶在華西村田間向農民了解水稻産量情況(2008年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孫參 攝

  吳仁寶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好帶頭人。推行聯産承包責任制時,地少人多的華西工業已起步,部分勞動力轉向工業。一旦包産到戶,不僅每戶所分田地不足,工業用工也會受制。他沒有跟風,而是依據華西實際,堅持發展集體經濟。後來,鄉鎮企業改制,吳仁寶還是沒跟風,這才造就了今天共同富裕的華西。

  吳仁寶是一個一心為民的好帶頭人。他為村莊積累了百億資産,為村民蓋起了歐式別墅,可自己堅持住在上世紀70年代蓋的平房裏。他還向全體村民承諾:不拿全村最高工資,不拿最高獎金,不住最好房子。他總説:“家有黃金數噸,一天也只能吃三頓;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只佔一個床位。”

  吳仁寶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好帶頭人。從舊社會走過來的他,對黨深懷感恩之心,對社會主義道路有著無比堅定的信仰。擔任村書記期間,他一心撲在村莊改革發展上,用行動詮釋信仰;卸任10年間,仍堅持向前來參觀、學習的幹部群眾宣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富華西的道理,直至2013年去世。

  作為華西村改革發展的帶頭人,吳仁寶不僅給華西村留下了寶貴的財富,也為農村幹部樹立了榜樣。

  (原標題:吳仁寶:華西村改革發展的帶頭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