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永民:推動漢字信息化的“當代畢昇”

2019-01-02 09:37:1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這是王永民在專家審議會上介紹“五筆數碼”技術(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呈選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蓋博銘)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出現這樣一項技術,只用“字母鍵盤”就可準確高效地輸入成千上萬個漢字。推動漢字信息化的“王碼五筆字型”發明者叫王永民。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這位“當代畢昇”被授予“改革先鋒”榮譽稱號。

  進入信息化時代,記錄、傳播甚至是分析信息逐漸被“字母鍵盤”取代,但博大精深的漢字與字母輸入方法難以相容,使我國信息處理嚴重落後於西方國家。

  為此,王永民創立了“形碼設計三原理及數學模型”和“漢字字根週期表”,並據此發明瞭“王碼五筆字型”,成為在世界上佔主要地位的漢字輸入法,開闢了計算機時代漢字應用的新紀元。

  1983年春節前,王永民完成了使用英文原裝鍵盤36鍵漢字編碼方案的上機試驗。很快,他獲悉,台灣已經有了更先進的26鍵“倉頡碼”輸入方案,他的方案白費了功夫。

  王永民沒有氣餒,更沒放棄。在寒冬的小旅館裏,經反復試驗,他終於發明瞭一種叫“末筆字型識別碼”的奇妙方法:把36鍵方案升級為25鍵方案,完成了世界上漢字輸入技術的“登頂一跳”。

  多年來,一個個中國專家學者為實現漢字信息化付出不懈努力:中國科學院院士支秉彝發明瞭我國第一個用26個英文字母鍵“形音結合”地為漢字編取代碼的技術方案;北京大學教授王竹溪選取了56個新部首,把成千上萬個漢字“拆解”成“新部首”的序列……王永民,則成為“王碼五筆字型”的代表人物。

  王永民表示,“洋鍵盤”上的螺絲釘一個都不動,裝上軟體,就變成中國人高效實用的漢字“盲打”鍵盤,這是中國人為了文化傳承勇於創新奮鬥的結果。

  記者了解,年過7旬的王永民還將繼續創新“王碼五筆字型”,將用趣味動漫的方式標識鍵位,屆時,人們無需生背字根和拆解漢字,便可學會五筆字型輸入法,使得“形碼”更容易普及,更有利於漢字文化的傳承。

  (原標題:王永民:推動漢字信息化的“當代畢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