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和外國網友熱評“嫦娥四號”著陸月背:里程碑式的成就

2019-01-03 17:2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月球

  圖為1月3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降落過程

  國際在線專稿:1月3日上午10點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衛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這是人類探測器首次實現月背軟著陸,國外主流媒體紛紛報道了中國的這項壯舉,稱其是人類探月工程的一個里程碑,創造了歷史。

  美國CNBC網站當地時間2日報道稱,月球背面是人類長久以來未知的區域。“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創造了歷史。這項任務的實現克服了許多技術難題,例如,為保證探測器在接近月背的時候能夠把信號傳回地球,中國在去年5月發射了一顆名為“鵲橋”的中繼衛星。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當地時間2日報道稱,“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開啟了人類探月曆史的新篇章,充分證明中國在深空探測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報道還稱,這僅僅是中國未來一系列航天任務中的一個,中國計劃在2020年左右開始對火星的探測、在2022年前後建成空間站,這些任務都突顯了中國成為航天強國的雄心壯志。

  美國《太空新聞》網站報道稱,“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標誌著中國在月球探索的道路上又邁出了一大步。

  文章援引布朗大學行星科學家詹姆斯·海德(James Head)的話稱,“這是絕對重要的一步,其意義不亞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他説:“這一開創性的探索將不僅打開人類了解月球的大門,而且將重塑人類對整個太陽系的認知”。他解釋道,因為月球是理解其他類地行星的基石,一旦人類了解了從未被探索過的月球背面,將能夠進一步掌握水星、金星、火星和地球的歷史和進化,進而了解整個太陽系。

  美國《天文學》雜誌網站指出,“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既是人類深空探測史上的首次,也是中國探月工程的一項重大成就,將為世界各國的研究人員提供一個有關月球上未知區域的新的數據寶庫。“嫦娥四號”將獲得月球背面的一手數據,這些數據將有助於人類了解早期的太陽系甚至早期的宇宙。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道稱,以前人類發射的航天器曾拍到過月球的遠端,但還沒有一艘航天器或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著陸過。成功著陸月球背面是“嫦娥四號”任務的第一步,接下來它將執行一系列探測任務,並向地球運送月球的岩石和塵埃等樣本。英國馬拉德空間科學實驗室物理學教授安德魯▪科特斯(Andrew Coates)認為,“嫦娥四號”未來從月球背面帶回的信息“價值重大”,“將有助於人類更深入地了解月球的形成”。

  外國網友們也在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平臺上展開了的討論,對中國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

  網友Tim Seabrook留言説:“成功著陸月球背面,是一項里程碑式的成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月球1

  網友ddurrringmachine評論説:“這對於全人類來説都是一個偉大的成就,(中國)做得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月球2

  網友Alec Griffiths留言説:“太棒了!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見證了這一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月球3

  網友BenThompson留言説:“祝賀!我希望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繼續取得成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月球4

  2018年12月8日淩晨2點23分,“嫦娥四號”探測器發射升空,展開月球背面就位探測及巡視探測。此次任務包括觀測月球的地形、地貌和礦物成分,以及探測月球背面中子輻射量和中性原子等,以研究月球背面的環境。“嫦娥四號”攜帶著在月球表面封閉環境下培育蔬菜的試驗種子,它還配備了全景相機和測量設備。(林佳 謝詩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