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設,持續釋放創新創造活力(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五週年述評之三

2019-01-04 09:52:01|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文化戰線圍繞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進一步釋放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群眾文化獲得感大幅提升,文化事業呈現出百花爭艷、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文化産業展現出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壯美風姿。

  密集出臺的法律政策搭建了文化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據統計,2013年以來,中央及各相關部門推出的改革政策文件多達30余件,涉及國有文化資産管理、文藝創作、文藝評獎、媒體融合、新型智庫、文化貿易、文化金融、文化市場、文化財稅等各個方面。

  搭建改革“四梁八柱”,文化建設“強魂健體”

  104:104項文化體制改革任務

  97:已完成97項

  7:其餘7項正抓緊推進,將如期在2020年完成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産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有媒體敏銳注意到“實施方案”4個字,之所以叫做“實施方案”,就是要突出狠抓落實,25項104條重要改革舉措,全部建立臺賬,一月一反饋、一季一督察,全力推進、逐一銷號。截至目前,104項文化體制改革任務已完成97項,其餘7項正在抓緊推進之中,將如期在2020年完成。真抓實幹、務求實效,統籌協調、有章有法,是本輪文化體制改革的突出特點。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後的5年來,文化體制改革在縱深推進時始終保持蹄疾步穩,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核心價值觀成為文化之魂。如同鐵錘敲釘,一系列具體的改革動作將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了實處:《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社會效益指標考核權重應佔50%以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中,30多項重點任務逐項分解,明確從具體事情抓起,從重點人群抓起;《關於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文明風尚納入重要職能……此外,國家藝術基金扶持弘揚核心價值觀的主旋律作品創作演出,文藝評獎大幅壓縮後,重點獎勵那些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貢獻的作品……

  多管齊下、綜合施策,明確責任、狠抓落實,效果明顯。目前,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已經成為我國文藝界的新風尚,每年文藝工作者200多萬人次的下鄉演出服務百姓近6億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作品越來越多,在備案的影視劇中,現實題材作品超過六成。

  讓文化的河流在制度的堤岸中奔涌,密集出臺的法律政策搭建了文化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據統計,2013年以來,中央及各相關部門推出的改革政策文件多達30余件,涉及國有文化資産管理、文藝創作、文藝評獎、媒體融合、新型智庫、文化貿易、文化金融、文化市場、文化財稅等各個方面,電影、戲曲、出版、書店、動漫、小微企業等都成為受益者。

  文化立法5年翻了一番。新制定頒布的電影産業促進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使我國文化領域法律增加到7部。

  按照改革要求,政府加速從“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原文化部的全部13項行政許可項目,取消3項,下放6項,僅保留4項,取消和下放的項目佔比69.2%。如今舉辦演出、開辦網吧都可以按照先照後證的原則取得資質。為了一個批文反復跑政府、蓋公章的情況大幅度減少了。

  公共文化惠及全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增強

  6736萬:2017年,我國公共圖書館發放6736萬個借書證

  7.45億:公共圖書館接待7.45億人次

  99.07%:全國99.07%居民能收看電視

  改革使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顯著增強。不論是鄉村的文化大院,還是城市的社區書屋,不論是老年人的廣場舞,還是年輕人的演唱會,到處熱氣騰騰,充滿活力。據調查,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人民群眾對我國文化發展的滿意度一直保持在92%以上。群眾的高滿意度來自3個方面:一是文藝作品的思想格調提升,單純重視收視率、點擊率、發行量而忽視社會影響的傾向被初步扭轉;二是文藝作品的藝術品質提升,涌現出很多思想深刻、藝術精湛的精品力作;三是公共文化服務的標準化、均等化提升,群眾享受文化服務更加便利。

  這樣的獲得感來自改革釋放的紅利。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邁向縱深的文化體制改革,高度重視統籌全局、通盤考慮,改革的綜合性、協調性、系統性大幅提升,許多以往困擾文化事業的體制機制問題在動真碰硬的改革中被順利化解。

  資源分散、條塊分割、效率不高,一直是困擾我國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一個老大難問題。2014年3月,由21個部門組成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正式成立,使分散在各部門中的資源和力量集中起來。《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這樣重要的改革政策,就是在協調機制下制定出來的,細化90項重點工作任務,分別由26個成員單位牽頭推進,有效形成了合力。

  當前正在各地加速推進的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更是體現了“握指成拳”的效力:以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為依託,加快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加強與中國科協等合作,利用數字化等新技術手段豐富服務內容和方式;實施“陽光工程”,發揮文化志願者作用,解決貧困地區特別是村級公共文化服務人才不足問題。文化、黨建、科技、民政等力量在基層擰成了一股繩。

  改革向縱深推進也推動著文化機構不斷創新。杭州的文藝愛好者在手機上就能預約舞蹈、書法課程,而且全部免費;寧波的讀者想借書,給圖書館下單,快遞就能送書到家;上海的市民無論在哪個區都能使用“文化雲”。浙江文化禮堂、安徽農民文化樂園、山東文化大院、甘肅“鄉村大舞臺”……一大批新型公共文化服務模式吸引了大批群眾。

  群眾的文化需求呈現爆髮式增長。2017年我國3166個公共圖書館發放6736萬個借書證,比2013年增長1倍多;接待讀者7.45億人次,比2013年增長3倍多。44521個群眾文化機構舉辦198萬次活動,服務群眾6.4億人次。全國99.07%的居民能收看到電視。

  文化産業競爭力增強,文化強國展露雛形

  13%:2012—2017年,我國文化産業年均增長超13%

  34722億:文化産業增加值達到34722億元

  從文化資源大國發展為文化強國,需要幾代人的努力。經過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5年的改革發展,我國文化資源供給能力從量到質都邁上了新臺階。不論是出版影視等傳統文化産業,還是新興的數字文化産業,一大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正在涌現。

  目前,我國電視劇和圖書年産量居全球第一,電影産量全球第二。2018年,我國電影票房首破600億元,達到609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長9.06%,實現票房新高。電影《戰狼Ⅱ》票房達56.8億元,《紅海行動》票房達36.48億元,創造了國産影片票房的新紀錄。

  2013年我國藝術表演團體共有8180個,這一數字到2017年已經增加到15752家,幾乎增長了一倍,演出場次也從每年165萬場增長至294萬場。中國各大城市幾乎每天都有各類演出在上演。

  數字文化産業異軍突起。以掌閱科技為代表的網絡文學企業大步走向海外,目前在全世界數十個國家吸引了數千萬網友,一些外國讀者自發將中文網絡小説翻譯成本國文字。網絡視頻、網絡音樂的付費用戶大幅增長。國産網絡遊戲在海外受到追捧。全球出現一股看中國影視劇、到中國留學的熱潮。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7年,我國電影海外票房收入由10.63億元迅速提高至42.53億元。2017年來華留學生數量已達48.92萬人,是2000年的9.38倍。

  我國骨幹文化企業的總體規模和綜合效益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持續增強。入選第十屆文化企業30強的企業主營收入3768億元、凈資産4569億元、凈利潤421億元,3項指標全部創歷史新高。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2017年我國文化産業年均增長13%以上,文化産業增加值達34722億元,佔GDP4.2%。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文化戰線銳意攻堅克難,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開創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4 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