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這裡]寸草春暉的知識産權保衛戰

2019-01-04 12:2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梁生文

  編者按: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的2013年,中國之聲啟動了大型採訪記錄活動《十年,這裡》,10位記者每年對10個中國基層地點和個體進行持續追蹤和樣本觀察,記錄時代、社會、國家的進步,展示微觀個體遞增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益於政策的放開,民營養老院寸草春暉在過去幾年中繁育出更多的産業模式。不過,快速成長的同時,也有了成名的煩惱。《十年,這裡》今天推出第二篇《寸草春暉的知識産權保衛戰》。

  央廣網北京1月2日消息(記者周益帆)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9年,是寸草春暉成立的第七年,是央廣記者跟蹤記錄這一民營養老機構的第六年。董事長王小龍説,今年寸草春暉旗下的第八家養老院將開業。“特別是在品牌化連鎖化過程中,寸草春暉的發展還是比較快的。我們未來還要在外地拓展,希望在中國能把社區養老做大,發展服務標準化比較強、性價比比較高的養老服務。”他介紹。

  當初,因為家人面臨實際的養老難題,王小龍選擇進入養老産業。2012年,全憑著“摸著石頭過河”的勇氣,在北京和平西橋開了第一家寸草春暉養老院。一年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立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發展老年服務産業”,《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2013)》也正式發佈。王小龍説,對民營養老院來説,真是趕上了好時候。國家支持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的養老機構,也支持社會力量進入養老産業,這正是寸草春暉走的路子。

  王小龍表示:“我們是這個政策實實在在的受益者,對我們走到今天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了這個政策,國企也加入到了養老産業中來。2016年的時候,跟首開集團成立了混合製養老企業,來拓展養老産業。2013年以前就沒有提過這個事情,所以(那時)國企基本上不願意進入養老産業,民企想獲得更多的物業又很難。2013年以後,大量的國企開始進入並投入養老産業,因為他們有資源,就有了一個契機,通過資源方國企和運營方的民企進行合作,開始養老的新篇章。”

  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政府和社會資本的支持下成為了現實,王小龍也全力帶著寸草春暉為社區老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快速發展也給寸草春暉帶來煩惱。王小龍發現,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侵權。記者在百度搜索中輸入關鍵詞“寸草春暉”,發現搜索結果出現了寸草春暉的競品——泰康及萬科養老的連結。寸草春暉市場行銷總監李兆鵬説:“直接搜‘寸草春暉養老院’,就可以直接蹦出泰康的廣告, ‘寸草春暉’‘寸草春暉養老院’這些關鍵詞都被引流到了泰康。我們其實也挺想不明白的,為什麼泰康這麼大的機構還會去買我們一家民營企業的關鍵詞。”

  李兆鵬嘗試與泰康、萬科及百度方面溝通,他説:“萬科最近好像是已經下了,泰康現在還沒有下。他們的客服給了我一個泰康之家的電話,是泰康之家人力資源部,我跟他闡述了一下我們的訴求和希望。他説對不起,他也管不了這個事,只能內部協調一下,看看哪個部門或者哪個人去負責這件事,至今沒有人跟我溝通。”

  無奈之下,2018年末,李兆鵬作為代理人在北京市一家公證處做了證據保全。侵權行為還延伸至線下,從2010年籌劃開辦養老院時,王小龍就陸續註冊了包括“寸草春暉”文字及圖案等在內的多個圖文商標。李兆鵬介紹:“包括寸草春暉居家養老以及相關的一些商標的註冊,從醫療、養老到諮詢,我們註冊了很多類目,有單文字的、圖片和文字在一起的,也有單圖片的。”

  王小龍的未雨綢繆不是沒有道理。幾年來,安徽、江蘇、黑龍江、貴州等多省都出現了和“寸草春暉”同名的養老院。記者在安徽合肥蜀山區蜀鑫大道12號就看到了一家“寸草春暉日間照料中心”,這家曾經吸引了當地民政部門領導參觀的養老院,如今空無一人。附近一家單位的工作人員説:“它一開張就沒做生意,院長就一個人在這裡,一年到頭也沒有老人住進來過。”

  江蘇徐州的寸草春暉養老院網頁上,甚至直接照搬了王小龍的“快樂養老就在寸草春暉”宣傳語,這家養老院的聯繫電話如今也已經無人接聽。今年,王小龍想把寸草春暉養老院擴展到北京以外的城市去,但他也有很實際的擔心。外地的這些寸草春暉説關就關,有一些甚至惹上了官司。他指出:“這些公司實際上或多或少都在推廣,尤其在養老服務品質上有很大的差異。前幾年我遇過這種情況,我們去當地政府談,人家説如果是寸草春暉來,他們就堅決反對。我們之前也沒有接觸過,後來了解到是有一個企業冒充我們的品牌去外面做服務,跟當地的政府合作,最後服務帶來很大的問題,騙了錢就走了,把政府搞得很被動,所以政府對我們開始有所(防備),實際上跟我們一點關係沒有。”

  法律是王小龍的一條重要的維權之路。寸草春暉代理律師于亞敏説:“我國企業名稱的登記和管理是由工商部門來進行的,就有一個行政區劃的限制,我們商標的權利人可以禁止在同一區劃內的其他企業把寸草春暉文字作為企業名稱進行登記和使用。對於其他省市的企業,鋻於行政區劃的限制,它可以把寸草春暉文字作為企業名稱進行登記,(但)如果在實際使用中突出了寸草春暉的標識,而且使用的服務項目也是養老服務,它就有侵犯寸草春暉商標權利人聲譽或者商標知名度的嫌疑。”

  剛剛過去的2018年,被專家及媒體稱為中國知識産權的“強保護”元年,無論是4月的博鰲論壇還是11月的進博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都被重點強調。王小龍希望,這股“強保護”之風,能夠刮到民政養老領域。“一方面,作為養老企業來講,在國家允許的法律範圍內,盡可能做到商標保護和自我權限的保護;第二方面,也希望一些大企業多給一些支持和理解,畢竟養老現在剛剛起步,它的資金有限。從全社會和政府的角度來講,應該有保護的意識,特別是核心的一些部門,在狠抓養老服務建設的環境下,更應該鼓勵好的養老服務企業發展起來。”王小龍表示。

  明天的《十年,這裡》將關注杭州留下的舊城改造。在留下街道的一頭,白墻灰瓦的民居已經替代了散亂的民宅,而在留下老城區,舊城改造的腳步也日漸緊湊。“留下街道”何時舊貌換新顏?敬請關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