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站上新起點 改革再出發

2019-01-09 21:1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五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五年多來,一系列重大改革紮實推進,各項便民、惠民、利民舉措持續實施,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從今天開始,新聞聯播推出《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專欄,反映改革帶來的鮮活變化,展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站上新起點 改革再出發

  新年伊始,又有一大批關係國計民生的新規劃、新舉措開始實施。《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獲得批復。從1月1日起,《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加快修復生態環境。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實施,建立統一市場規則,各類市場主體平等準入、公平競爭,又邁出堅實的一步。

  今年起,全國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全面實施,1.7億農民工將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篇章。在歷經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中國的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決策,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中國的改革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十八屆三中全會五年來,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站上新起點 改革再出發

  經濟領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平等保護産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土地制度、國資國企、財稅金融、自貿試驗區建設、鄉村振興,一系列改革激發創新活力,推動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政治領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民主法制改革穩步推進;文化領域,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創新創造活力進一步釋放;社會領域,全民醫保保障水準不斷提高,全面放開“二孩”,8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生態文明領域,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自然環境明顯改善。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協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逐步實現制度化、規範化;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大刀闊斧的重塑性改革推動強軍戰略實現歷史性突破。

  十八屆三中全會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40次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5次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以制度構建落實新發展理念,一些醞釀多年的改革頻頻破題,一些久拖不決、久攻不下的難題逐步突破。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站上新起點 改革再出發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隨著國際國內形勢深刻變化,我國發展又面臨一系列新的機遇和挑戰。在新的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將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