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2019-01-10 10:5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十分注重和強調黨的建設,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取得了重大成效,形成了重要經驗。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以下簡稱“講話”)對於新時代如何進一步管黨治黨的重大問題,匠心獨運、高屋建瓴,向全黨發出了“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號召,為全面從嚴治黨樹起了新的旗幟,書寫了新的綱領。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深刻意涵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這一提法,需要我們深入理解和準確把握其深刻意涵。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在黨的建設征程中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在新形勢下,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我們黨一定要有勝任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治理水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的就是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能提高自身治理水準,怎樣才能做到善於領導的根本問題。解決這一根本問題,就必然要求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論斷和科學指南,包含著豐富的內涵和深邃的啟迪。革命就是革故鼎新,意味著根本的變化,打造全新的格局。革命,不僅是對客觀世界進行改造的偉大社會革命,也包括對主觀世界進行改造的偉大自我革命。正因為適應著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需要,我們黨才必須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然而,常言道,“革別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難”。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就是針對黨記憶體在的“三個不純”,面臨的“四個考驗”和“四大危險”,主動發起的一場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這場自我革命英勇果敢、慷慨而歌、堪稱偉大。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可貴品格,是我們黨的紅色基因和不變底色。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點就在於,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批評、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追求真理。通過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我們黨一定能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黨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五條基本要求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無疑是一場帶給全黨深刻影響和引起全黨深刻變化的偉大自我革命,必然從諸多方面向全黨提出新的要求。“講話”指出,“我們要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鍛鍊提高,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凈化純潔”。這裡所提及的五條基本要求,我們必須時刻遵循和切實踐行,方能達到偉大自我革命的目的。

  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都要以這樣的時代要求對照自己、衡量自己,做黨的堅強堡壘和無愧於新時代的先鋒模範。

  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治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黨員和幹部必須要有這樣強烈的憂患意識。為此,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所有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改革創新是當今的時代潮流,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決定了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十分重要的,又是十分緊迫的。我們黨要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前進,就必然要勇於改革、開拓進取。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都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武裝頭腦,投身黨的建設改革創新實踐,投身社會主義建設改革創新實踐,自覺摒棄因循守舊、不思進取、慵懶怠惰、得過且過的思維和行為。

  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鍛鍊提高。在人類社會,由於風險是客觀存在的、難以避免的,因而主張要有風險意識和風險管理,即主動地去預測風險是否發生和發生的後果,並施以應對之策。毫無疑問,中國共産黨也面臨著風險挑戰,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都應具備風險意識和防範應對的本領,並提高這樣的本領,以便規避風險或把風險降低到最小程度,甚至化危為機、贏得機遇。

  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凈化純潔。矛盾、問題和衝突是普遍存在的,我們黨內也存在著矛盾、問題和衝突。每一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都應該通過解決矛盾、問題和衝突得到凈化提升,更堅定地堅持原則、遵守制度,更自覺地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四個主要目的

  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不能停留在口頭上,靠喊來、靠等來,而是要拼出來、幹出來。根據“講話”論述的精神實質,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必須達到四個主要目的,構成了衡量全面從嚴治黨是否卓有成效的標準。

  一是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政治領導力,是涉及重大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和組織實施的能力;思想引領力,是黨推進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的能力,以及用理論創新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抵禦一切錯誤思潮干擾的能力;群眾組織力,是把人民群眾團結起來、組織起來、擰成一股繩、形成力量的能力;社會號召力,是黨對全社會的影響能力、凝聚能力、動員能力和引導能力等能力的綜合。加強這四種能力的建設,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

  二是不斷增強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更有創造活力。作為領導著13億多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執政黨,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必須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八大本領是共産黨人的基本功。具備了這樣的本領,我們黨才能更加堅強有力、富有創造力。

  三是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和宏大的人才隊伍。全面從嚴治黨貴在嚴管幹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幹部標準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幹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

  四是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當前,我們黨面臨的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反腐敗鬥爭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營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態。

  (許耀桐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一級教授)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9日。

  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