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洪振海:鐵道遊擊好兒男

2019-01-12 12:50:40|來源:光明網|編輯:謝詩佳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濟南1月11日電(記者邵魯文)洪振海,又名洪衍行,1910年生,山東滕州人。自幼隨父親在棗莊路礦謀生,因生活所迫經常與火車打交道,練就了飛登火車的本領,人稱“飛毛腿”。抗日戰爭時期,洪振海在黨的領導下,發動棗莊路礦工人組建了一支活躍在山東魯南的棗莊、臨城和微山湖一帶,威名遠揚的人民抗日武裝——魯南鐵道大隊即鐵道遊擊隊,他是第一任大隊長。

  洪振海像。新華社發

  1938年3月18日,棗莊被日軍佔領。洪振海和王志勝、劉景松一齊奔向嶧縣人民抗日武裝駐地墓山,正式參加了共産黨領導的蘇魯人民抗日義勇總隊。他抗日決心大,作戰勇敢,很快就被提升為班長、排長,成為這支人民抗日武裝的基層骨幹。

  同年10月,受總隊長張光中的派遣,洪振海與王志勝一起潛回棗莊火車站西側的陳莊,建立了棗莊抗日情報站,擔任站長,為部隊蒐集情報。同年11月,按照上級“迅速建立抗日武裝”的指示,他發動路礦工人建立了一支數十人的秘密抗日武裝——棗莊鐵道隊。這支精悍的隊伍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烽火歲月裏不斷發展壯大,到1940年上半年,棗莊鐵道隊已發展為上百人的抗日遊擊隊。後經上級批准,改名為八路軍魯南鐵道大隊,洪振海任大隊長,同時上級派來政委加強領導。

  在洪振海等領導下,魯南鐵道大隊在敵人嚴密控制的鐵路幹線、棗莊礦區和微山湖區,緊緊依靠路礦工人和湖區群眾的掩護與幫助,採用靈活機動的戰術,活躍在千里鐵道線上,神出鬼沒地打擊敵人。敵人對他們既恨又怕,曾懸以重賞捉拿和進行無數次的搜捕、襲擊、“掃蕩”,但都遭到了失敗。魯南鐵道大隊越戰越勇、越戰越強,成為一支威名遠揚、威震敵膽的抗日英雄部隊。他們的英雄事跡多次在抗日根據地的《大眾日報》和《魯南時報》上刊登。著名長篇小説《鐵道遊擊隊》,就是以魯南鐵道大隊的英雄事跡為素材創作的,小説中的劉洪大隊長,就是以洪振海和他的繼任者劉金山為原型塑造的。

  1941年12月的一個風雪之夜,數百名日偽軍對魯南鐵道大隊進行偷襲、“掃蕩”,洪振海率部與敵人激戰,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此時,中共魯南鐵道大隊黨支部已通過了洪振海的入黨申請。洪振海犧牲後,魯南軍區政治部追認洪振海為中國共産黨正式黨員。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的鐵道遊擊隊紀念園,每年來此參觀接受教育者近100萬人。紀念園管理處主任趙曰標告訴記者,依託鐵道遊擊隊傳統紅色資源優勢,為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幹部、群眾等提供愛國主義教育、黨性教育,在該園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12日 02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