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延慶概況

2019-01-15 11:3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自然地理

  延慶地處北京市西北部,為北京市郊區之一。東鄰北京懷柔區,南接北京昌平區,西與河北省懷來縣接壤,北與河北省赤城縣相鄰,距北京德勝門74公里。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氣候獨特,冬冷夏涼,素有北京“夏都”之稱。境內海陀山主峰海拔2241米,是北京市第二高峰。 延慶地域總面積1993.75平方公里,其中,山區面積佔72.8%,平原面積佔26.2%,水域面積佔1%。區內有Ⅳ級以上河流18條,其中III級河流2條(白河、媯水河),Ⅳ級河流16條,年可利用水資源總量1.9億立方米。擁有105平方公里的地熱帶,具有豐富的淺層地熱資源。年日照2800小時,是北京市太陽能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延慶官廳風口70米高平均風速7米/秒以上,風力資源佔全市的70%。

  生態環境

  延慶區是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始終堅持生態立區理念,全面實施生態文明發展戰略,先後獲得“全國綠化模範縣”、“ISO14000運行國家示範區”、“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縣城”、“北京市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國家生態縣”等榮譽稱號。成為“全國控制農村面源污染示範區”、“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縣”、“國家水土保持生態文明縣”。 延慶凈土凈水凈氣,為首都北京的綠色屏障和後花園。境內有松山、玉渡山、野鴨湖等12個國家和市、縣級自然保護區,濕地面積近100平方公里。縣內有Ⅳ級以上河流18條,其中III級河流2條(白河、媯水河),Ⅳ級河流16條,年可利用水資源總量1.9億立方米。2016年,全區林木綠化率達到70.95%。

  延慶區人居環境優良。城區建有9座公園,佔區域面積近20%,綠化覆蓋率達到50.84%,人均公共綠地面積48.59平方米。延慶城中心的夏都公園是雕塑主題公園,園內有50多件中外雕塑家的精美作品;媯水公園佔地面積6000畝,其中有5000畝水面,是北京最大的水上公園。初步形成了“城在園中、園繞城區、城景交融”的園林美景,堪稱“一城山水半城園”。 近年來,按照生態景觀化和大地園林化的目標,高水準規劃建設了媯河生態休閒走廊、官廳水庫生態庫濱帶、北山生態休閒觀光帶和龍慶峽下游森林公園等10萬餘畝的四大生態景觀走廊,城鄉生態品質和服務功能明顯提升。2016年,明確“綠色健康之城、休閒宜居之城、山水心靈之城”的新城發展定位。

  綠色經濟

  延慶區立足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功能定位,大力發展綠色經濟。都市型現代生態農業、生態友好型工業和以旅遊業為主導的第三産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生態經濟體系基本形成;以“百里山水畫廊”為代表的溝域經濟成為全市山區發展的亮點,綠色經濟特徵進一步鞏固;節能減排任務超額完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達到20%,在全市名列前茅。

  2016年,啟動世園會、冬奧會綠色有機食品供應基地建設,加快推進綠富隆等企業轉型升級,啟動7個園藝主題村莊建設,新增花卉種植面積5000畝,有機農業佔農業總産值20%。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與休閒農業,區農業現代化程度達90.37%,舊縣鎮、延慶鎮被認定為第三批創建北京市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全區共有國家級休閒農業園區15家,市級休閒農業園區63家。

  2016年,中關村延慶園機構重組完成,長城腳下創新家園核心區一級開發進展順利,21家企業獲得中關村高新企業認證,京儀遠東項目竣工。延慶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産值70.5億元,同比增長33.9%。新能源和環保産業完成産值43.6億元,同比增長85.6%,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61.8%,傳統工業企業升級改造工作進一步加快。中關村延慶園完成納稅總額21.2億元。

  延慶旅遊資源豐富,對外開放的景區景點30余處。其中A級以上景區16家,包括八達嶺長城、龍慶峽、康西草原、國家自然保護區松山森林公園、千古之謎古崖居、國家級濕地保護區野鴨湖等景區、景點。2016年,成功入選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進一步明確旅遊業的主導産業地位。連續舉辦冰雪歡樂節、端午文化節、自行車騎遊大會、非遺大觀園等系列節慶和賽事活動。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9億元,同口徑增長7%。文旅結合打造大莊科紅色旅遊基地,“隱居山裏”等6個特色鄉村酒店開工,鄉村旅遊轉型升級步伐加快。2016年,全區有市級民俗旅遊村43個,民俗戶1108戶,接待遊客61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79億元。培育星級民俗村9個、星級民俗戶83戶、特色業態20家,推出登山、騎遊、賞花、採摘、滑雪、冰燈遊園等多種休閒項目,策劃多條一日遊、二日遊線路。

  美麗延慶

  近年來,延慶立足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功能定位,堅定不移實施生態文明發展戰略,搶抓重大發展機遇,紮實推進綠色發展。2015年底,國務院批准延慶撤縣設區,是延慶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延慶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2016年,紮實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成為北京首批“海綿城市”試點,北京長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正式獲批,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全面啟動。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乾淨指數”保持全市前列。

  作為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世園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簡稱冬奧會)部分比賽項目承辦地,延慶舉全區之力聚焦冬奧會世園會籌辦服務保障工作。2016年,世園會控規和園區內外市政綜合規劃獲批,圍欄區徵地基本完成並開工,世園大道景觀綠化工程完成70.7%。發佈《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延慶區籌辦行動方案》,93項任務中21項已全面開工。配合組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延慶運行中心(簡稱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成立延慶賽區籌辦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組織,梳理細化籌辦任務77項。

  未來5年,延慶將堅定不移實施生態文明發展戰略,全力服務保障世園會冬奧會籌辦舉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生態文明示範區,奮力推動延慶發展實現新跨越,為早日實現山更綠、水更凈、天更藍、空氣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美麗延慶藍圖奠定堅實基礎。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網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