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共建“一帶一路” 共享開放成果

2019-01-15 20:5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提出要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五年多來,五通建設進展順利,“一帶一路”從倡議變為現實,正在讓沿線各國人民共享開放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共建“一帶一路” 共享開放成果

  早上6點,搭載著來自歐洲多國汽車零部件、高檔服裝的盧森堡貨運航班抵達鄭州;兩小時後,它滿載著中國製造的智慧手機、箱包等返回盧森堡。鄭州至盧森堡貨運航線開闢的空中新絲路,已經從2014年的每週兩班加密到現在的18班,目前雙方已簽署開通客運航線的合作意向。

  臨近春節,廣西欽州港格外忙碌,甘肅的洋蔥坐火車南下,從這裡轉運新加坡,法國的紅酒由此進入中國。便捷的物流得益於一條西部國際陸海新通道。

  這條西部陸海新通道,由我國西部10省、市、區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聯合打造。它以重慶為中心,向南縱貫中南半島直到新加坡,向西北與橫亙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相連,實現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開通一年多來,已通達全球6大洲的60個國家和地區的116個港口。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共建“一帶一路” 共享開放成果

  與這條大通道緊密對接的中歐班列,2018年共開行6300多列,同比增長72%,其中返程班列2690列,同比增長111%,覆蓋國內59個城市,歐洲15個國家49個城市。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不斷深化,投資貿易往來便利化水準顯著提升。貿易總額由10405億美元增至10912億美元,年均增長1.2%,與全球貿易低迷下降的態勢形成了鮮明對比。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與122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