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祝年】“手寫春聯”讓新春佳節留住老“年味”

2019-01-15 17:58:06|來源:中安在線|編輯:韓基韜

   

  眼下,又一個農曆新年臨近,寧波市文化館為廣大村民準備了豐富的年味大餐,從1月16日開始,他們將舉辦送萬副春聯下鄉活動,預計走訪30個村,將邀請書畫名家為大家送上春聯,讓更多村民在寫春聯、學春聯、送春聯、貼春聯的過程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1月14日《現代金報》)

  寧波市開展的“新春送春聯”活動,有著一個最大的亮點:所有贈送的春聯,都將是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現場揮毫潑墨手寫出來的,其中還將依據村民的要求,書寫有針對性,有個性化的春聯。

  每年一到春節前夕,各地、各部門都會開展“贈送春聯”活動。而隨著時代的前進,贈送的春聯也發生了變化。幾十年前,贈送春聯的時候,贈送的都是“手寫春聯”,而如今贈送的多是“印刷春聯”。最近這幾天,各地媒體都刊發了“贈送春聯”的新聞,我們發現“印刷春聯”成為贈送的“主打産品”。電信部門、有線電視、超市商場等等贈送的春聯越來越精美了,就連一些文化部門贈送的春聯,也選擇了“印刷春聯”。

  “印刷春聯”確實越來越精美,還都有一個十分好看的“春聯包裝”。不過,看著這些“印刷春聯”總是感到好像少了點什麼。千篇一律的內容,千篇一律的字體,千篇一律的筆法。“印刷春聯”與“手寫春聯”相比,確實有著自己的優勢。“印刷春聯”是機器印製出來的,著色比較均勻,還借助現代科技進行了精美的設計,字體可以加上“陰影”,畫面可以加上祖國大好河山背景。然而,“印刷春聯”卻少了“手寫春聯”的韻味,少了濃重的文化色彩。

  想起我們這代人小時候過春節的場景。一到春節前夕,大夥都會購買紅紙,購買墨汁,購買毛筆。會“寫上兩筆”的家庭,妻子裁紙,丈夫書寫,孩子晾曬。不會寫春聯的家庭,則會將村子裏的文化人請到家裏,讓他們“露一手”。春節的時候,各家各戶的春聯都是“富有特色”的。而如今“印刷春聯”的盛行,讓我們看到的是千篇一律的春聯。這家春聯的內容和那家春聯的內容,沒有什麼區別。有的時候還都是“名家手跡”大批量印製出來的,家家戶戶都是“一模一樣的春聯”,讓春節的春聯文化少了傳統味道。

  目前,我們在強調傳承傳統文化,留住傳統韻味,那麼,更應該讓“手寫春聯”走進千家萬戶,讓傳統的韻致綻放出新的活力。這就需要文化部門多些責任擔當,從保護傳統文化的角度,組織更多人參與到“手寫春聯”活動中。除了“贈送春聯”之外,還應該鼓勵公眾學會“手寫春聯”,即便“寫不好看”,即便“還顯稚嫩”,但是這一筆一劃的墨香氤氳裏,卻包含著對春節的期盼,對文化的敬畏,也有著別樣的新春文化情懷。

  “手寫春聯”,讓新時代留住新春佳節的老味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