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長上山 闖出新路(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2019-01-17 09:50: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通過招商引資,既盤活老場區閒置資源,也闖出國有林場的改革新路,這都是林長制改革帶來的巨變。”安徽涇縣馬頭林場場長王月通説。

  水杉樹上嫁接倣野生石斛,廢棄的荒山改造成4000余畝的花海果園,老場部辦公房和職工宿舍變身精品民宿……作為一家有著百年曆史的國有林場,安徽宣城涇縣馬頭林場如今是遠近聞名的養生觀光園。

  “通過招商引資,既盤活老場區閒置資源,也闖出國有林場的改革新路,這都是林長制改革帶來的巨變。”馬頭林場場長王月通説。

  同其他國有林場一樣,馬頭林場也曾受體制機制制約,面臨資源培育投入不足、發展活力嚴重缺乏的難題,一度陷入舉步維艱的境地。

  近兩年,馬頭林場引入浙江一家園林企業打造森林特色小鎮。通過發展綠化苗木、森林旅遊、花卉觀光等森林生態産品,一座鑲嵌在綠水青山中的商業小鎮呼之欲出。

  在王月通眼中,林長制的推行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很多以前難以協調的工作,現在由縣級林長召集相關部門便得以解決。此外,縣、鄉、村三級林長各司其職,抓好分解落實,避免了相互推諉扯皮。”林長制推行以來,馬頭林場總經營面積達到3萬餘畝,並建起一支20多人的專業防火隊伍,吸納了周邊150余人就業,人均年增收3萬餘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和對安徽的殷殷期盼,2017年3月,安徽省探索建立林長制,並及時總結試點經驗,于同年9月出臺了《關於建立林長制的意見》,提出2018年要在全省推開林長制,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體系。

  在池州市石臺縣秋浦河沿岸水源涵養林,林長制的公示牌十分醒目。磯灘鄉鄉長吳利民,就是這片責任區的一個林長。

  “林長制貴在林長‘治’,平日裏我要負責組織指導責任區域開展森林資源培育保護、森林生態修復、森林防火和執法監督管理等工作。”吳利民説,縣裏制定了《石臺縣林長制實施方案》,共劃定了24處重點保護區域,明確了每一片林地的責任人和責任單位。目前,石臺縣森林覆蓋率達84.56%,林木綠化率達88.12%。

  截至2018年6月底,安徽16個地市和105個縣(市、區)、1509個鄉鎮街道均提前出臺了林長制工作方案;2018年9月30日,安徽全省林長組織體系實現了全覆蓋,共設立各級林長52122名,豎立林長公示牌15853個,初步形成了“省級林長負總責、市縣級林長抓督促、功能區林長抓特色、鄉村林長抓落地”的工作格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