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英法領導人臨時缺席 達沃斯今冬有點“冷”?

2019-01-18 19:02:1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全球熱點)美英法領導人臨時缺席 達沃斯今冬有點“冷”?

  新華社記者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即將在瑞士達沃斯開幕。美國白宮17日宣佈,總統特朗普取消美國代表團的達沃斯之行。英方同日表示,首相特雷莎 ·梅也將缺席達沃斯。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際政治亂象交織的大背景下,今年達沃斯恐將籠罩在焦慮之中,與會者將更努力尋求向外界傳遞信心。

  【新聞事實】

  本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於1月22日至25日舉行,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17日發佈聲明説,考慮到目前聯邦政府仍處於部分“停擺”狀態,特朗普取消了美國代表團的達沃斯之行。

  特朗普10日曾在社交媒體上宣佈他本人決定取消達沃斯之行。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代表團將改由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和國務卿蓬佩奧率領。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17日宣佈,因集中精力於“脫歐”談判,首相特雷莎·梅將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行程,由內閣部長代為前往。

  據法方上周宣佈,法國總統馬克龍因“行程緊張”取消了達沃斯之行。

  據路透社報道,七國集團成員國中,僅有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意大利總理孔特仍將赴達沃斯。

  【深度分析】

  多名歐美大國領導人臨時取消達沃斯之行其實並非意外,他們眼下各自身陷漩渦,自顧不暇。

  在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之結依然難解,國會民主黨人和白宮之間“鬥法”升級,其危害從經濟損失、民眾生活不便等國內經濟民生領域向對外關係延伸,連累美國政府代表團達沃斯之行。在法國,“黃背心”運動難見消停,暴力活動時有發生,馬克龍承受巨大壓力,尋求通過全民討論尋機破解。在英國,首相梅的脫歐方案在議會慘遭否決,雖然艱難闖過不信任投票,但脫歐前路依然撲朔迷離。

  特朗普堅持建造美墨邊境隔離墻、法國“黃背心”運動延宕不止、英國“脫歐”繼續“拖”,雖然各自表現不同,但都折射出民粹主義影響。這既是歐美國家社會分化加劇、矛盾長期積累的結果,也體現出現有制度失靈之虞和國家治理之困。

  【即時評論】

  今年達沃斯遇“冷”,凸顯兩個“赤字”。

  一來,西方國家社會治理赤字加劇。制度弊病不斷吞噬政治資源、集體理性和社會共識,不能産生服務民眾、造福國家、增益世界的建設性能量,反而加劇世界的不確定性和不安情緒。

  二來,全球治理赤字需要各方共同彌合。當前,全球經濟繼續承壓,國際秩序遭遇逆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不斷抬頭。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各國更應攜手合作,共克時艱。

  【背景連結】

  世界經濟論壇1月16日發佈的《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顯示,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將持續受到地緣因素影響,經濟對抗風險可能加大,多邊貿易規則或將進一步受到侵蝕。

  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其間,特朗普為“美國優先”理念辯護,默克爾、馬克龍等多國領導人堅決捍衛多邊主義。(參與記者:柳絲、張偉、韓梁;編輯:孫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