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開幕倒計時100天!特色亮點提前看

2019-01-19 11:02: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北京世園會)將於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慶區舉行,會期162天。1月19日,北京世園會迎來開幕倒計時100天。

  本屆世園會主題為“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以“讓園藝融入自然 讓自然感動心靈”為辦會理念,主要場館是由中國館、國際館、生活體驗館、植物館和演藝中心組成的“四館一心”。園區距離八達嶺長城約10公里,又被稱為“長城腳下的世園會”。

中國館,設計理念“錦繡如意”。  北京世園會供圖

  錦繡如意中國館 體現綠色科技

  中國館是本屆世界園藝博覽會的標誌性建築。記者在園區內看到,雖然天氣寒冷但施工隊仍在緊張作業。與延慶起起伏伏的遠山對應,中國館蜿蜒起伏的金色巨大屋頂十分奪目,在一片自然田園之中,猶如一柄如意寧靜地坐落在場地之上。

  據中國館設計師黎靚介紹,中國館項目建築面積23000㎡,地上兩層,地下一層,由展廳、貴賓接待、觀景平臺、室外梯田等構成,展廳將以展示中國園藝為主。中國館上部屋蓋採用雙層幕墻體系,外部採用光伏太陽能板和中空夾層玻璃,可適應氣候變化,利用雨水收集、生態滴灌等技術,營造區域微氣候,實現能源循環再生,成為有生命、會呼吸的建築。

  “中國館融入園區的整體景觀環境,與延慶周邊山水格局相融合”黎靚説,“整個中國館的設計理念是‘錦繡如意’,建築風格體現中國文化,展現中國的園藝特色,充分將綠色生態和現代科技結合,貫徹可持續理念。”

國際館現場,設計理念“花傘花海”。  攝影 程亞惠

  參展國家歷屆最多 各展館精彩紛呈

  據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介紹,目前已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書面確認參展,120余個非官方參展者確認參展,是歷屆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的一屆世園會。

  國際參展者中,敘利亞、烏克蘭及世界氣象組織等3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計劃參加室內展示,俄羅斯、英國、卡塔爾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8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室外參展,國際展園計劃建設41個室外展園,現已有36個國家展園正在進行中,還有5個正在做前期準備工作。

  葉大華説,從各國提交的展園設計方案來看,既有如日本園、印度園等以展示多彩園藝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建築園藝,還有如德國園等以表現現代園藝技術和發展成就的科技園藝,還有像荷蘭園一樣返璞歸真、強調田園本色的傳統園藝,更有類似非洲、拉美等集中展示區域國家人文景觀特色的聯合展園……國際展園可謂各具特色、精彩紛呈。

生態濕地。 北京世園會供圖

  5G技術入園 共享智慧舒適體驗

  本屆世園會將充分展示新一代5G通信技術在多行業的創新應用,範圍涵蓋遠程醫療、無人駕駛、無人物流和無人機等。屆時,遊客可以在園區內體驗到機器人講解員、機器人咖啡師和機器人保潔提供的優質服務。北京世園會將成為科技生活發展新生態的展示舞臺。

  延慶區副區長吳世江告訴記者,世園會在保障遊客遊覽舒適度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解決旅遊場所擠、累、等、餓的傳統問題。“正在開發的‘一部手機遊世園’APP即將上線,遊客將實現吃、住、行、遊、樂一條龍式的全程智慧遊覽,拉近園區與遊客的距離,為遊客打造一個不一樣的世園會。”

  據悉,北京世園會還為遊客打造了全景式遊覽體驗,通過虛實結合的技術手段,以中國奇幻題材“山海經”為內容主題,構建“光影森林”,把夜晚的園區打造成為全景舞臺,為遊客奉獻一場感官盛宴之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