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戶籍改革 改變城鄉發展之“隔”

2019-01-20 21:0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戶籍改革 改變城鄉發展之“隔”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戶籍制度改革,涉及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和公平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提速,從“無戶籍”人員獲得公民身份認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再到積分落戶有序推進,戶籍制度不斷加快改革,正在讓越來越多的群眾共享改革成果。

  2019年1月1日,新修改的《農村土地承包法》正式實施,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的“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的決定正式以法律的名義予以確認。一部關係到6億農民切身利益的法律,讓農民進城之後沒有了後顧之憂。來自河南蘭考農村的劉恒濤,十多年前和愛人離開家鄉來到南京打拼,現在他們已經拿到了居住證並享有城裏的25項公共服務,老家的兩畝土地流轉出去後,定期還會收到來自村裏的分紅。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戶籍改革 改變城鄉發展之“隔”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以縮小城鄉差別,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標的戶籍制度改革,奔著目標一步緊跟一步。

  2014年7月,城鎮、農村戶口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正式取消了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性質區分;

  2016年1月,《居住證暫行條例》正式實施;

  2018年9月,《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正式印發。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戶籍改革 改變城鄉發展之“隔”

  一張居住證,使持有人在社保、醫療、養老、子女就學、異地高考等重要民生領域可以享受當地居民待遇。截止到目前,全國範圍內發放的居住證已達7000萬張。戶籍改革讓越來越多的人圓了“城市夢”,也讓“黑戶”一詞徹底成為歷史。2015年12月31日,國家頒布《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要求全面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切實保障每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全國公安機關已為1400多萬無戶口人員登記上了戶口,由歷史原因形成的重復戶口、無戶籍人口落戶等問題已基本解決。

  實行增量改革,讓社會更為公平,積分落戶再為普通勞動者開闢了一條落戶北京、上海這樣超大城市的通道。在北京,只要持有本市居住證、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7年及以上、無刑事犯罪記錄,就可以申請積分落戶,從而和此前實施的居住證政策一起搭建起了一條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通道。2018年10月中旬,北京首期積分落戶名單公示,共有6019人獲得資格。今年1月7日,已在北京打拼了15年的姜文波,正式拿到了自己和兒子戶口進京的遷移證。

  一子落而滿盤活。中央頂層設計、地方積極創新,通過戶籍制度改革,正進一步釋放我國人口紅利和改革紅利,為適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著有力支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