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重慶 為還碧水繞青田(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2019-01-20 15:21: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何雨陽

  本報重慶1月19日電 (記者蔣雲龍)重慶大足區高坪鎮青龍社區的一座小山坡上,一處3畝大小的院落,就是鎮裏的污水處理廠。全鎮每天生産的污水,全部歸集到這裡來處理。

  截至2018年底,重慶已建成1584座污水處理廠,1558個鄉鎮都有了自己的污水處理廠,對解決近1000萬農村人口的生活污水問題、保障三峽庫區水環境安全起到了積極作用。

  “3年前,重慶有809座鄉鎮污水處理廠。建成這809座,花了近10年。剩下775個鄉鎮和撤並場鎮的污水處理廠,如果僅靠財政投資,很難完成任務。”重慶環保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忠明介紹,重慶改革環保投融資體制,成立環保投融資平臺,對全市鄉鎮污水處理廠統一管理運營,將散落在36個區縣沒有利用起來的100億元資産全面盤活,爭取並落實各類補助資金近20億元,獲得銀行等金融機構授信超200億元,解決了建設資金難題。

  “統一管理以後,從投資到建設和運維,都由我們負責。技術和管理水準高了,運行成本低了。”錢忠明介紹,以永川區為例,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費用8億元,現在一年只需要幾百萬元的污水處理費。相比以前,一個中等規模的區縣30年內可以省下5億元。

  錢忠明介紹,通過第三方治理模式,公開招標42家專業公司,負責1584座污水處理廠的日常運維管理。在重慶大足區,25座鄉鎮污水處理廠由創佳環境整治有限公司管理運維。“環投公司對我們的員工進行了培訓,對設備設施進行了大修,對不合格的技術進行了改造。目前高坪鎮污水歸集率達100%,其他地方也基本在95%以上。”公司負責人介紹。

  針對工藝落後、長期停擺的鄉鎮污水處理廠,環投公司對其進行功能恢復、工藝改進,還探索運用環保物聯網技術,實施自動化控制,降低運維成本。目前,環投公司累計投入5000多萬元,完成700多次大修整改、70座設施廠區標準化建設,啟動97座設施改建、擴建。下一步,還有300多座已建鄉鎮污水處理廠將進行工藝改造或者擴建。

  與此同時,重慶各區縣政府和環保部門退出運行層面,只負責對環投公司和運維公司的監督。重慶區縣政府、市環投公司、第三方運維公司,形成了縱向的監督管理體制。

  在收費環節,環投公司根據當地用水量收取污水處理費,也促進了區縣政府建設管網的積極性。2018年,重慶鄉鎮污水年處理量從不足億噸增長到數億噸。“以前,這些污水95%以上會流進長江,現在不會了。”錢忠明説,“鄉鎮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對重慶40條次級河流的水質改善,起到了助推作用。”

  原標題:重慶 為還碧水繞青田(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