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島打造3小時交通生活圈基本成型

2019-01-20 10:27:5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何雨陽

  (全面深改這五年) 海南島打造3小時交通生活圈基本成型

  中新社海口1月20日電 題:海南島打造3小時交通生活圈基本成型

  中新社記者 洪堅鵬

  “1980年左右,我第一次和家人回母親家鄉陵水省親,從海口到陵水的班車開了近十個小時。開到牛嶺的盤山道上,都是懸崖峭壁,看著十分危險。”來自黑龍江哈爾濱的李樹財回憶。

  如今,李樹財再從海口前往陵水,驅車上東線高速,穿過牛嶺隧道,兩個半小時即可抵達;若乘坐環島高鐵,耗時僅一個半小時。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海南島近年來交通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通過縱橫交錯的公路網和鐵路串連,逐步形成3小時交通生活圈。

  目前,海南島已建成了以環島高速和中線高速公路為主骨架,“三縱四橫”國省道為主幹線,貫通東西南北、輻射全島的公路網絡,全島公路通車總里程達3.5萬公里(高速公路里程920公里),公路網密度103.3公里/百平方公里。

  縱貫瓊島中部南北的中線高速于2018年9月全線通行,其中瓊中至五指山段橋隧比高達43%,跨越崇山峻嶺的橋梁長度達34公里,橋梁最大落差60米,車輛仿若行駛在“空中”,從北部的海口至南部的樂東縣城,行車時間縮短至約3小時。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林東表示,瓊樂高速蜿蜒起伏在海南中部山區、熱帶雨林與城鎮之間,途經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海南迄今為止建設地形最困難、地質最複雜、生態環境最敏感,自然環境最惡劣、施工環保要求最高的一條山區高速公路。它開通後實現了縱貫全島南北的交通大連通、大提速。

  2015年12月30日,海南環島高鐵全面貫通,從最北的海口市至最南的三亞市、最東的萬寧市至最西的東方市之間乘坐環島高鐵2小時左右便可抵達。

  多年前在海南省東方市購房的哈爾濱人呂先生感到海南交通發展取得了“飛躍式”的發展:“之前從海口到東方,坐大巴需要3-4小時的時間,現在坐動車只要1小時40分鐘。海南發展步伐非常快!”

  海南鐵路有限公司海口車務段客運科科長歐豐華介紹,為了滿足廣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海南鐵路公司將逐步加大海南環島高鐵動車組開行密度,增加海南環島高鐵運能,並增加各車站停點,逐步實現列車站站停模式,進一步加強鐵路沿線各市縣的3小時交通圈通達度。

  據統計,海南環島高鐵去年發送旅客2841.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11.5%。隨著春運臨近,海南環島高鐵已進入旺季開行狀態,日開行動車組達41.5對,週末則在此基礎上增加6.5對。

  海南新國旅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石煥華認為,海南交通發展日趨完善優化,促進了旅遊業發展。出行路程、時間縮短,有助於旅遊企業開拓新的旅遊線路,提高旅遊服務品質,也豐富了遊客的選擇。

  目前,海南正在建設萬洋高速(萬寧至洋浦)、文瓊高速(文昌至瓊海)、鋪前大橋等重點交通項目。林東介紹,預計至2020年,“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五指山至保亭至三亞海棠灣和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全部建成通車,全省將實現“縣縣通高速”目標,屆時市民遊客出行將更加便捷。(完)

  (原標題:海南島打造3小時交通生活圈基本成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