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2019-01-20 10:17: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何雨陽

  轉眼已5年。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正式拉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5年來,習近平始終站在改革第一線,親自抓、帶頭幹,總攬全局、統籌謀劃,指引改革航程。一項項改革舉措,攻堅克難,逐一得到落實。

  這些改革瞬間,值得銘記!

  親任組長,全面深化改革有了“頂層設計”

  時間:2013年12月

  地點:北京

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親任組長。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在中央層面有了專司改革工作的決策議事協調機構。

  從夯基壘臺到立柱架梁,短短幾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格局日益清晰,主體框架基本搭建完成。

  這些年,習近平事務繁忙,但幾乎每個月召開一次的深改組會議,他從未缺席。

  截至目前,中央已累計召開45次“深改會”,出臺實施了一大批重大改革舉措,啃的都是“硬骨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336項重大改革舉措中已出臺實施方案的超過95%。

  首提“新常態”,拉開“供給側改革”大幕

  時間:2014年5月

  地點:河南

  2014年5月,習近平來到開封、鄭州等地考察調研。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第一次提出經濟“新常態”概念。

  他説:“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同年6月13日,他首次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身份露面,在國內外經濟普遍面臨下行壓力下,挑起了改革重擔。隨後,習近平又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回應了“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應該“幹什麼”,牽引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的多項改革開始重點發力。

  考察上海自貿區,提出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

  時間:2014年5月

  地點:上海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來到上海自貿區外高橋綜合服務大廳。在檢驗檢疫窗口,工作人員説:“我們建立了微信服務平臺,期待您也予以關注。”聽到這話,大家都笑了。習近平笑著説:“你們動了腦筋啊。”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習近平説,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一項國家戰略,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儘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新制度。

  5年來,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紮實推進,數量已達12個。一批批制度創新從自貿試驗區走向全國,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赴長春調研,在車間裏為國企改革指明方向

  2015年7月

  地點:吉林

  2015年7月17日上午,長客股份總裝車間,接線班工人姚智慧流利地説出一大串工藝流程。前來考察的習近平為她“點讚”:“這個‘工序一口清’很厲害。”

  這次考察中,習近平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沿著符合國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也要避免市場的盲目性,推動國有企業不斷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游刃有餘。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出明確方向。5年來,在習近平的推動部署下,中央出臺多份文件,涵蓋強化國資審計、規範國企負責人薪酬等方方面面,國企改革路線圖愈發明確。

  向軍隊授旗,打造規模更精、能力更強、素質更高的人民強軍

  2015年12月

  地點:北京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向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這是自2015年11月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開啟新一輪軍改以來,習近平向部隊第一次授旗。

  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先改領導指揮體制,再調力量規模結構,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一時間,“史上最牛軍改”成為熱詞。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改革戰略全局。三年來,規模更精、能力更強、素質更高的人民軍隊,向著強軍目標,大步前進。

  在小崗村召開農村改革座談會,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時間:2016年4月

  地點:安徽

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2016年4月,習近平來到小崗村“當年農家”院落,了解當年村民按下紅手印,簽訂大包乾契約的情景,感慨道:“當年貼著身家性命幹的事,變成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成為中國改革的標誌。”

  就在小崗村,習近平主持召開了農村改革座談會。他強調,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要抓緊落實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農業農村改革紮實推進。這幾年,中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貧困人口顯著減少;農民有了自己的“豐收節”。習近平心中掛念著農民,“三農”工作,也一直是重中之重。

  親自謀劃雄安新區成立,為“千年大計”繪就藍圖

  時間:2017年4月

  地點:河北雄安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召開座談會,首次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

  2017年4月1日,中央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並著重指出,這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 雄安新區,從開始的研究論證,到選址再到具體城市規劃,習近平始終整體把關並予以指導。

  2018年4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復》對外公佈。

  雄安,已成為繼深圳、浦東之後,中國改革新地標,更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區域協調發展路徑創新點睛之筆。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深改委亮相會上作出一個重要判斷

  時間:2018年3月

  地點:北京

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親自擔任文件起草組組長,直接領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制定。

  根據改革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方案公佈僅一週,這個新機構就召開了第一次會議。

  這次會上,習近平作出了一個重要論斷: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標誌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隨著改革方案確定,新機構逐一亮相,在中央深改委第一次會議、中央財經委第一次會議、中央外事委第一次會議、中央審計委第一次會議、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第一次會議等場合,習近平對新機構的各項工作提出明確的要求,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短短幾個月裏便取得重大進展。

  考察民營企業,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提振信心

  時間:2018年9月

  地點:遼寧

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2018年9月,習近平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一番話振奮了全國民營企業的心。

  他説,黨中央歷來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臺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兩個毫不動搖”必須堅持!

  隨後的11月,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會上,習近平一句“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讓廣大民營企業能安心謀發展,成為2018年最溫暖的話語之一。

  時隔六年再赴廣東,重提一則時間標語,宣示改革永不停步!

  時間:2018年10月

  地點:廣東

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2012年12月,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首次地方調研選擇了廣東。2018年10月,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他再赴廣東。

  在深圳,習近平參觀了廣東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在一塊寫著“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前,他駐足交流良久。

  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堅定地説:“再一次來到深圳,再次來到廣東,我們就是要在這裡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原標題:親自抓、帶頭幹,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10個瞬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