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數説春運:流動的中國背後奔跑的數據

2019-01-21 17:1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2019年1月21日,春運第一天,大批中國人正走在過年返鄉的路上。

  國家發改委預測,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9億人次,同比增長0.6%。其中,鐵路將發送旅客4.13億人次,增長8.3%,再創歷年春運新高。

  從1954年起,原鐵道部就有春運記錄,但客流與現今相差甚遠,當時日均客流僅有73萬人次,高峰客流量僅90萬人次。

  1978年後,乘著改革的春潮,中國人得以大規模流動,商貿流、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開始在春運匯聚。1979年全國春運旅客發送首次突破1億人次。

  進入80、90年代,隨著沿海地區對外開放步伐加快,經濟蓬勃發展,內地大量務工人員外出務工,收入的提高讓人們有閒錢旅遊探親,春運旅客急劇增加。

  △圖:1992年春運期間,廣州火車站。各候車室爆滿,臨時候車區到處是人,一票難求

  據人民網報道,1994年,我國春運期間全國客運量首次突破10億人次,2006年這個數字突破了20億,2012年,突破了30億。

  剛剛過去的2018年,據交通運輸部統計,全國春運累計發送旅客29.7億人次,其中,鐵路累計發送旅客3.82億人次。40年間,中國春運規模擴大了30倍。

△圖:2015-2019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及預測情況

△圖:2002-2018年鐵路春運發送旅客變化對比

  動輒數億、數十億春運規模的背後,離不開龐大的交通運輸系統的支撐。在巨大的運輸壓力之下,鐵路、公路、民航等系統完成了一次次迭代升級,實現了巨大飛躍。

  綠皮車,幾代人中國人的集體記憶。又擠又慢,有的時速只有40公里,乘坐幾十小時乃至幾天幾夜才能到達目的地是無數中國人的“悲慘記憶”。

△資料圖:1992年8月,四川廣安火車站南下的民工潮,由於人多車少,不少人選擇從窗戶爬進車裏

  1997年至2007年10年間,中國鐵路進行了6次大提速,居民出行難得到明顯緩解。快速鐵路建設取得的核心技術突破,為下一步發展高鐵創造了條件。

  2017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標誌著中國鐵路成套技術裝備特別是高速動車組已經走在世界先進行列。

  △圖: 2017年6月26日,中國標準動車組 “復興號”在京滬兩地雙向首發,兩地距離1300多公里僅需4個小時左右

  2019年1月2日,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透露,“復興號”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功能,成為中國高鐵自主創新的又一重大標誌性成果。

△圖:時速350公里復興號自動駕駛模擬臺(圖片來源:科技日報)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統計,至2018年底,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3.1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鐵2.9萬公里以上,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三分之二。

  公路方面,據交通運輸部統計,截至2017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已達477.3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65萬公里,雙雙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春運40天,公路發送旅客24.8億人次。

  民航方面,據央廣網報道,1978年,全國僅有運輸飛機144架,而今天,我們已有大型飛機運輸航空公司52家,在運行的運輸飛機3551架。2018春運40天,民航發送旅客6541萬人次。

  ……

  世界見證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加速度。不論是40年間春運規模擴大了30倍到30億人次,還是高鐵從無到有,到營業里程2.9萬公里,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三分之二,抑或是公路總里程、高速公路里程雙雙高居世界第一,都無不昭示一個泱泱大國的勃勃生機。中國在奔跑中發展著,正如總書記在今年新年賀詞中所説,“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

  2019,追夢的中國依舊加速前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張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