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三論】合力!新組建統戰部門建設這樣搞!

2019-01-21 17:38: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開年三論】合力!新組建統戰部門建設這樣搞!

  “在一個班子裏就像是在同一條船上,開展工作就好比劃船。大家同舟共濟,目標一致,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形成了合力,這船就能往預定的目標快速前進。如果各有各的主張,各往各的方向劃船,這船隻能在原地打轉,不能前進半步。更有甚者,如果互相拆臺,還會有翻船的危險。百年修得同船渡。”

  這段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發表在《之江新語》上的署名文章《要“和”才能合》中的節選。雖然不長,但哲理深厚、意蘊深遠。習近平總書記以具體事物闡釋抽象道理,用劃船的同舟共濟比喻因“和”而合,要懂得同心協力、團結協作。

  其實,對事業和工作的發展,對領導班子建設,對我們每個人的修身立德而言,何嘗不是如此?

  黨的十九大後,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力度之大、改革推進之平穩順利是少有的。這一輪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不光是改頭換面,更是脫胎換骨,直指多頭分散、條塊分割問題,確保中央令行禁止。

  對統戰部門和統戰工作來説,此次機構改革也具有重大意義。根據改革方案,中央統戰部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同時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家宗教事務局併入中央統戰部。按照黨中央決定精神,地方統戰部門的機構改革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具體方案。新語君了解到,目前各級統戰部門機構改革現在已經基本完成,機構設置雖略有差異,但工作要求大體相同。

  統戰部門的這些改革,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將相關工作放在統戰工作大局下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形成合力。特別是2019年將以新組建的統戰部開展工作,新機構能不能順暢高效運行,直接關係到黨對統戰工作集中統一領導要求的落實,關係到機構改革的成效。

【開年三論】合力!新組建統戰部門建設這樣搞!

  因此,全國統戰部長會議明確提出,無論機構如何變化,加強黨對統戰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原則不能變,建立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的要求不能變,各級統戰部門承擔牽頭協調統戰工作的主體責任不能變。

  簡言之,就是要把重點放到合編、合心、合力上,做到3個落到實處——

  把堅持黨對統戰工作的

  集中統一領導落到實處

  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一戰線重大決策部署,使黨的意志和主張體現在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中,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統一戰線領域各項工作始終置於黨委領導之下,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確保統戰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推進。

  把建立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

  落到實處

  各級統戰部要善於抓大事、議大事、謀大事,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強調查研究、制定政策法規、抓好重點工作上,為黨委當好參謀,真正履行好領導小組辦事機構的職責。同時,要著力推動黨中央關於統一戰線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的落實,發揮好督促檢查的作用,在黨委支持下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

  把加強統戰幹部隊伍建設

  落到實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複雜局勢面前,統戰幹部要提高政治鑒別力,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各級統戰部門要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統一起來,對幹部政治上要激勵、工作上要支持、待遇上要保障、心理上要關懷,共同營造“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説一家話、幹一家事”的良好氛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