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打造旅遊與農業“金三角”緬甸邊境城市大其力煥發新生

2019-01-21 10:2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金三角之城大其力。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高佳義):近日,緬甸酒店與旅遊部公佈了2018年緬甸旅遊最新數據,其中從2018年4月到12月的8個月時間裏,通過緬甸大其力口岸入境的國際遊客約為70萬人次,佔2018年緬甸全國入境國際遊客總數318萬人次的22%。這座位於“金三角”地區的緬甸邊境城市已經從昔日的毒品之城逐步轉型成為旅遊與農業之城,今天的大其力最大的變化有哪些呢?

  大其力位於緬甸撣邦的東南部,和泰國的美塞鎮相鄰,是通往“金三角”中心區域的門戶。大其力和美塞被一條美塞河隔開,兩國之間的界橋“緬泰友誼大橋”橫跨在美塞河之上。在這裡,每天都有很多外籍遊客從泰國美塞入境緬甸。在緬、泰兩國旅遊部門的推動下,通關程式非常簡單,外籍遊客只需要在泰國美塞口岸抵押護照,支付200泰銖的費用,就可以從橋上通過緬甸一側的大其力口岸,入境緬甸。而車輛的通關更為便捷:海關人員掃描車上條碼單就可以通過,不管是汽車、摩托車、三輪車,都可以快速通過。

從大其力大金塔俯瞰整個城市。

  50歲的龍塞是一位緬甸撣族三輪車司機兼導遊,會説泰語和簡單的英語,他拿著一張印有大其力幾個著名景點的招牌在橋頭招攬生意,他説“我叫龍塞,做三輪車司機已經有10年了,每年的12月到4月生意都不錯,會有很多泰國、中國、韓國、歐美的遊客從美塞過橋來大其力旅行,我每天的收入差不多是每天500泰銖(約合106元人民幣),足夠一家人的生活了。”

  從大其力邊境口岸進入緬甸的遊客,可以在這裡欣賞自然景觀、體驗民族風情。這裡有許多開放的景點,比如大其力的打落街、帝王塑像、兩條龍寺廟、大其力金塔、鎮區佛法寺等等。大多數遊客會當日返回,也會有少量的遊客從大其力前往撣邦第二大城市景棟旅行。越來越多的遊客樂於來到大其力旅行,最主要的原因是人身安全能夠得到保證。大其力蜜蜂飛行旅行社的導遊凱儂介紹説:“過去這條河兩邊都沒人敢來,更別説做生意了,都是那些人在這邊進行交易,都拿著槍,也沒有人來大其力旅遊。現在好多了,金店都是可以開門營業的,我們的城市有很多寺廟非常美,我覺得來過的人都不會後悔。”

緬泰友誼大橋上的緬甸國門。

  正是由於緬甸政局逐漸穩定,同時加強了禁毒的力度,“金三角”地區的旅遊環境目前贏得了更多國際遊客的認同。事實上,中國相關機構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就開始了幫助緬北地區替代種植的工作。20多年來,數百家中國企業在“金三角”地區推廣種植農作物和熱帶經濟作物,以替代原來以依靠種植罌粟謀生的方式,從源頭上解決了危害世界的毒品問題。現在,多年的努力已經收到了回報,緬甸撣邦的很多地區的土地越來越適應種植水稻、香蕉、咖啡等農作物,産量比以往有很大增加。

  凱塞是一名年輕的農民,他家的田地位於距離大其力30公里遠的塔雷村,目前種植的都是水稻。他説:“2008年,我們家的田就開始種水稻了,一開始産量不好,但是鎮裏有一點補助,現在還可以。儘管賺的錢不如原來多,但是夠我們蓋新房子了。”

美麗的大其力鄉村。

  凱塞介紹,幾年前,他們的水稻種子都是在鎮子裏免費領取的,還定期會有中國專家來鎮裏為農戶答疑解惑,經過幾年的耕種,現在産量有所增加。他説:“我們的水稻種子是中國的,前幾年在鎮上會有中國人過來幫我們看看哪長得不好,這兩年我們的地都越來越適合種水稻了,也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了。”

  如今,大其力這座緬甸的金三角之城依託于中國主導的替代種植計劃,從根源上遏了制毒品的源頭,同時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發展旅遊和農業經濟,找到了自己適合的發展方向,煥發了新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