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特殊的婚禮 西藏玉麥:你在哪 便是值得

2019-01-21 16:00:12|來源:央視網|編輯:鄧晨曦

  央視網消息:新春的腳步越來越近,各地的人們都開始忙碌起來,購年貨、備禮物,期待著過年。從今天起,本台將開設“新春走基層”欄目,陸續推出各路記者來自基層一線的報道。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的變化舉世矚目,這背後是中國人的精氣神。讓我們通過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的情感,來看中國人的精氣神。

  玉麥鄉,位於西藏山南,祖國邊陲,是我國人口最少的鄉,只有9戶人家。雪山之下,有一個邊防哨點。今年春節,官兵們依舊不能回家過年。今天的“新春走基層”,去看看邊防哨所裏發生的特別故事。

  海拔5200米,負重20多公斤,踏著半米厚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這支正在雪山之間巡邏的隊伍,就是玉麥哨點的邊防官兵。因為山高路滑,誰走在最前面探路,身上就要繫上一根安全繩,以免發生意外。

  官兵們啃雪解渴

  餓了,啃一口壓縮餅乾,渴了,就抓一把雪舔一口。官兵們的手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凍瘡。

  今年31歲的張錦源,是玉麥哨點的指導員。去年四月,張錦源跟妻子在重慶老家領了結婚證,還沒來得及辦婚禮,就匆匆趕回玉麥執行任務。前幾天,妻子王梅打電話説,要來哨點看他,這讓張錦源心裏既欣喜又擔憂。

  玉麥哨點的海拔有3600多米,四面環山。這裡常年風力5-6級,每天的日照時間只有三四個小時。因為交通不便,哨點一個月只能補一次菜,而在冬季,一旦大雪封山,官兵們只能頓頓吃罐頭。

  在山的另一邊,2000多公里之外的重慶南川,張錦源的妻子王梅正在收拾行李。從去年領完結婚證到現在,小兩口已經分別8個多月。婚期也是一拖再拖。

  張錦源的宿舍就是婚禮的新房。戰友們前前後後忙活了大半天,把房子裝飾得有模有樣。

  從拉薩到山南,再從山南到玉麥,要花上兩天的時間。中途,還要在車上顛簸20多個小時。第一次來到西藏的王梅,很快就有了高原反應,噁心嘔吐起來。

  吸著氧,一路上走走停停。海拔越來越高,積雪越來越厚,玉麥也越來越近。馬上要見到丈夫了,王梅打起了精神,一直望著車窗外。

  通往哨點的路不好走,張錦源和戰友特地趕過來接她。

  兩天兩夜,奔波兩千多公里,王梅終於在玉麥跟張錦源團聚。

  一進哨點,張錦源就迫不及待地待妻子帶到煥然一新的新房。

  顧不上休息,王梅拿出了專門帶來的護膝,給患有風濕關節病的戰友們送了過去。

  婚禮定在臘八節這天。

  在屋外,張錦源和戰友們用車搭起背景臺,用蚊帳和氣球做出拱門,還鋪上了紅地毯。在屋裏,玉麥鄉村民白瑪的妻子,也成了王梅的娘家人,幫著她梳粧打扮,穿上藏式禮服。

  雪山之下,哨點的官兵和玉麥鄉的鄉親們,共同見證了這場特殊的婚禮。

  沒有參加結婚典禮,雙方父母都很遺憾,不過,小兩口很快就把婚禮視頻發給了他們。

  再過幾天,王梅就要返回重慶了,短暫的相聚之後,又將是漫長的相思。跟往年一樣,今年玉麥哨點的大部分官兵依然不能回家過年。他們的身後,是家,更是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