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2019年中國春運大幕拉開 多項措施確保30億人次溫暖出行

2019-01-21 11:2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2019春運啟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李晉):2019年中國春運21日正式拉開大幕,在外辛苦打拼的遊子們紛紛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如今,便捷的交通、週到的服務,讓中國人回家的路不再遙遠。

  1月21日0點29分,隨著火車的汽笛聲,K4051次列車從北京站緩緩駛出,北京春運鐵路運輸大幕也正式拉開。

  這趟從北京開往南通的普速列車,是春運期間北京增開的首趟列車。雖然全程要開18個小時,但歸心似箭的旅客們一點兒也不覺得時間漫長。

  一位旅客説:“一年回一次,差不多我們一到這個時間就回家了。怎麼不想家啊?到底還是老家自己家好。”

  另一位旅客説:“每年我都得回去,我家還有一個爸爸呢,我爸都86了,我惦記的就是我爸爸。到過年的時候要不看到,他心裏也不舒服。我爸爸特別想我。”

  儘管離過年還有好一陣子,但春運的年味兒已經很濃了:車窗上貼起了窗花,車廂裏挂起了燈籠。一些旅客也開始暢想過年和家人團聚的情形。有人説:“春節想怎麼過就怎麼過,挺開心的。也會出去玩的。在老家市裏玩。”有人説:“就希望孩子們都平平安安的就行。老人也是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的。”

  發端于上世紀70年代末的春運,伴隨著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大量人員外出務工、求學而形成。農曆春節前後,在城市工作、求學的人們按傳統習俗返鄉與家人團聚,過年完後又返回城市工作,形成了全球罕見的人口流動。2012年至今,春運人次每年在30億左右。

  為了增加春運期間的鐵路運輸能力,像K4051次這樣的旅客列車,北京在春節前要增開75對,春節後還將增開74.5對,主要是針對旅客出行較為集中的濟南、長春、哈爾濱等方向。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女士介紹:“今年最大的一個變化就是加開列車當中改變了以往都是以臥鋪代硬座、軟座的形式來運送旅客,因為考慮到大家對於臥鋪的需求量比硬座的需求量應該要大。另外今年春運‘復興號’列車首次出現在加開列車的行列,今天北京南站將有復興號的加開列車,作為我們春運運力增加的一個安排。”

  作為春運期間旅客運輸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中國鐵路在春運期間的客座總能力將增長5%以上,其中高鐵動車組增長17%以上。除了增加運能,從購票,到進站,再到上車,全流程的服務也讓旅客回家的路更為便捷。在北京站,智慧化取票和進站設備,將大大增加旅客進站體驗。北京站新聞發言人謝景屹介紹:“我們在售票廳新增了45台自助售取票機,不僅能夠取票,同時還可以售票,旅客通過自己能夠自助完成整個購票手續。同時在30個進站口,原來是有12台的自助進站閘機工作,今年增加了18個以後,整個北側30個進站口就完全完成了自助化的進站閘機的準備工作。” 

  為了讓旅客出行能夠平安、順利、舒心,鐵路、民航等還推出一些創新舉措進一步優化服務。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介紹,利用現代信息化技術,全國主要機場實現了“無紙化”出行,為旅客帶來極大便利。

  “在229家機場開通自助值機和電子登記牌,在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在部分機場實現出港行李全程跟蹤和到崗行李視頻監控,避免行李丟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飛機上,開通客艙網絡服務;實時推送所有航班動態信息,同時簡化退改簽手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