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復興號首次擔當春運增開列車 春運首日北京南站運行平穩

2019-01-21 20:0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1月21日,春運第一天,北京南站運行平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1月21日是2019年中國春運第一天。當天13時15分,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復興號旅客列車G4215次從北京南站駛出。這是鐵路部門首次使用復興號擔當增開列車,以確保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適,收穫更美好的出行體驗。春運第一天,北京南站運行平穩,客流以學生為主。

1月21日是春運第一天,當天13點15分,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復興號旅客列車G4215次從北京南站駛出

  旅客女士説:“我們是去青島,回家過年,其實是把她(孩子)送回去,還有她姥爺。我覺得人也不是很擠。”

  這趟列車使用CR400AF復興號重聯車體,全列定員1152人,全程864公里。據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介紹: “我們這趟車是G4215次,是咱們復興號列車首次入春運的臨客運輸。以前咱們想像當中的臨客可能是綠皮車,條件相對艱苦。這幾年逐步在好轉,現在復興號已經投入到春運臨客(運輸中)了,現在旅客出行的乘車體驗和感受有了很大的改善、有了很大的變化。這個車雖然是今天剛進入春運,但是上座率不錯,現在上座率已經超過70%了。”

小朋友檢票上車

  21日是春運第一天,當天北京南站預計發送旅客12.9萬。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表示:“今天來看,北京南站發送旅客預計是12.9萬。同比去年春運的頭一天,這個數還是挺高的。但12.9萬旅客的發送量對北京南站來説沒問題。”

  春運期間,北京南站開行高鐵列車達247列,日運能超過20萬人,其中復興號佔比約60%。為滿足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北京南站還計劃加開去往天津、德州、濟南、大連等方向的18對臨客列車。

  為確保旅客出行順暢,鐵路部門實行網上刷臉認證,旅客身份核驗更高效,同時通過智慧化服務、鐵路車站與地鐵站安檢互認等措施,確保旅客進出站更順暢,等候時間更少。這得到不少旅客的稱讚。

北京南站工作人員解答旅客的問題

  旅客説:“我是到山東濰坊,這個車還挺快,3個多小時吧,比以前快了。”

  “我是北京理工大學的(學生),大四。感覺一樓取票的人還是有點多的。後來聽廣播説二樓有取票機,我就去二樓取票了,二樓取票的人還是比較少的。”  春運第一天,北京南站運行平穩。客運員徐嘉陽女士透露,目前,返鄉旅客以學生客流為主。徐嘉陽説:“今天運行比較平穩。因為今天還沒有正式的放假,一般是學生流、提前回家的老人孩子等,正常工作的年輕人還沒有放假。我個人認為大客流會集中在過完小年1月27日、1月28日左右。”

  今年春運,全國的鐵路運能提升了5.3%,4683公里新線首次投入春運。在全國範圍內,“復興號”開行數量將由291.5對增加到400對,京哈、京廣、滬昆、渝貴等高鐵線路將增開夜間高鐵列車,另有180組時速350公里新購動車組投入運營,還有多條新線開通。旅客回家的路更廣,回家的座位也更多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