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公佈“B計劃” “脫歐”僵局得以化解?

2019-01-22 09:37:46|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1月22日電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草案上周被議會否決後,當地時間21日,梅公佈了“脫歐”的應變方案“B計劃”,再次闖關。

  “脫歐”協議再闖關 波蘭倡“後備方案”設限

  據報道,特雷莎·梅到議會就“脫歐”問題表明立場,強調不會延後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將會在保障愛爾蘭邊境問題後,再爭取議會通過方案,會繼續協商備受爭議的北愛邊境後備方案,凝聚最大共識,再與歐盟領袖進行磋商,強調不會與北愛重新談判北愛和平條約。

  特雷莎·梅強調,不會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擔心帶來先例,認為排除“無協議脫歐”,最好方法就是與歐盟達成協定;第二就是延長《裏斯本條約》第50條,但認為歐盟不會在英國沒有明確達成協定的計劃下同意。下議院將在本月29日再表決“脫歐”協議。

  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21日建議“後備方案”設5年限期,期望化解英國“脫歐”僵局。恰普托維奇形容,英國和愛爾蘭正進行一場“懦夫博弈”,若雙方均拒絕讓步,只會兩敗俱傷,認為愛爾蘭應同意有時限的“後備方案”,解決英國“脫歐”困局,否則讓英國“無協議脫歐”,愛爾蘭將蒙受最大損失。

  梅21日在議會提出動議,將其“B計劃”提交審議,議會將於本月29日表決。在梅提出動議後,議員可提出修正案或替代方案,最少兩批跨黨派議員已計劃提出修正案,企圖阻撓梅的草案,包括建議英歐若在下月底前未能達成新協議,便中止“脫歐”程式,以防“無協議脫歐”,以及賦予議會后座議員主導辯論及表決的程式。

  無意修改英國和北愛簽署的和平協定

  此前,梅與內閣成員舉行電話會議,商討“脫歐”事宜,參與的閣員承認,梅有意調整“後備方案”,但未有提及具體方法。英國與北愛各派系于1998年簽署和平協議,結束北愛長達30年的暴力衝突。愛爾蘭執政統一黨成員裏士滿強調,該協議是國際和平條約,由聯合國提出,不可能輕易重談。

  梅21日在議會發言時表示,她會考慮如何履行對愛爾蘭和北愛人民的義務,同時能讓協議草案獲議會通過,她承諾本週會與閣員及議會議員繼續會談,謀求就愛爾蘭與北愛之間邊界問題達成結論,再與歐盟商討。梅同時對在野工黨黨魁科爾賓拒絕參與“脫歐”談判感到遺憾。

  對要求撤回《裏斯本條約》第50條中止“脫歐”,梅認為此舉違背公投結果,而在沒有“脫歐”協議下,歐盟不可能延長“脫歐”期限。若再次舉行“脫歐”公投,將創下極壞先例,亦令民族主義分子氣焰更高漲,相信大部分議會議員不會贊成二次公投。她同時表明會完全尊重和平協議。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無協議脫歐”機會僅10%

  對於有傳梅尋求與愛爾蘭訂立雙邊條約,以刪除“脫歐”協議中的“後備方案”條款,愛爾蘭歐盟事務部長麥肯蒂表明,政府不會與英國進行雙邊談判,只會參與歐盟與英方的談判。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21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不認為歐盟會放棄對愛爾蘭的立場,同意撤回“後備方案”,即使歐盟想法轉變,亦無助方案取得議會支持。不過他估計,英國“無協議脫歐”機會僅10%。

  民調機構ICM上周公佈的網上民調顯示,28%受訪英國選民支持“無協議脫歐”,支持舉行第二次公投的人佔24%,僅8%受訪者支持梅爭取議會通過其“脫歐”協議。

  (原標題:英首相公佈“B計劃” “脫歐”僵局得以化解?)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