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全球化4.0的未來需要各國攜手創造

2019-01-22 11:3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星期二(22日)在達沃斯開幕的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似乎有些“冷”:因為政府停擺,美國取消了整個代表團的出席計劃;因為要應對“黃馬甲”運動、召開第二屆“選擇法國”峰會,法國領導人無暇參加論壇;因為忙於被下院否決的“脫歐”協議,英國領導人也不來了。此外,俄羅斯和印度領導人也將錯過……

  民粹主義、保護主義的不斷抬頭,令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面臨嚴峻挑戰。眾多領導人缺席達沃斯,一定程度反映出人們對全球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的深度憂慮。全球化之路在何方?人類似乎再次來到了十字路口,後退還是前進?保持孤立還是選擇合作?

  有意思的是,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題非常鮮明——“全球化4.0:構建第四次産業革命時代的新架構。”顯然,全球化沒有終結,反而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一般認為,全球化1.0時代是指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全球化。火車、輪船等交通工具的出現,給貨物的遠距離運輸帶來便利,各國商品開始跨越國界,走向世界,全球貿易大幅增長。可以説,第一次産業革命推動了全球化發展。全球化2.0時代則指二戰後時期。人們在這個時代見證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體系的形成,包括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全球化2.0因為第二次産業革命包括汽車和飛機的出現而獲得助力,因兩次世界大戰遭受到破環的全球貿易再次興盛;第三波全球化則意味著工廠已經跨越國界,人員和資本在全球流動,産業鏈在全球佈局。這個時代也與第三次産業革命相吻合,互聯網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一家企業可以在本國或多個國家進行産品研發,實現多國生産、全球分銷。

  全球化4.0與人類面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密切相關,即人工智能、機器人、物聯網、無人駕駛汽車等新技術新業態的出現。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説,當今世界,全球化不會消失,而是不斷深入。“如果説以往的全球融合是因為貿易壁壘的消失而發展,那麼如今的全球化發展則有賴於國家間數字和虛擬系統的互聯互通以及相關理念和服務的流通。這是全球化4.0的核心。”

  不可否認,目前全球化遇到挑戰之一就是貧富差距加大:資本和知識産權的擁有者享有特別優勢,全球開放體系下的競爭帶來輸家和贏家。一些發達國家政策不到位,對全球化帶來的衝擊處理不得當,導致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形成反全球化逆流。正如施瓦布所説:“全球化4.0時代才剛剛開始,但我們已經顯得措手不及。”比如,自動化和機器人的大量使用導致就業崗位減少,這給一些政客們帶來排外的理由,或者指責別國搶了本國人的飯碗。

  達沃斯經濟論壇上周發佈《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警告稱正在逼近的經濟逆風部分緣于主要大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2018年,美國針對全球主要經濟體強徵關稅,這可以説是今天貿易摩擦和全球不確定性的源頭。同時,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思維也大大影響了全球化進程,給世界經濟前景帶來嚴重的不確定性。

  在論壇開幕前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調低至3.5%,創三年新低。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布倫德表示,鋻於2019年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面臨風險,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迫切地需要重建國際合作架構。他坦承,目前根本沒有足夠的“彈藥”來應對可能導致的經濟放緩,各國現在需要的是協調一致的行動,以保持增長並應對當今世介面臨的嚴重威脅。

  這個時候,人們有必要重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在達沃斯論壇發表的演講,或許更有意義。他不僅指出了對待全球化的應有態度,也強調人們在面臨挑戰時遵循的不應是“零和博弈”思維,而應是“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説:“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他強調,“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同時都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在習近平看來,“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

  事實上,在達沃斯論壇面向全球一萬名受訪者的最新調查中,有76%的受訪者相信並期待各國能為共同利益而合作,“全世界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國家間的合作是極其或非常重要的,”施瓦布一針見血地説,“不論你有沒有準備好,新世界就在我們眼前。”(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